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将在14个县开展农业大灾保险试点

2017-05-31 22:50: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刘清波)近日,财政部发布《粮食主产省农业大灾保险试点工作方案》,在包括河北省在内的13个粮食主产省,选择200个产粮大县,面向适度规模经营农户开展农业大灾保险试点。

为总结试点经验,尽快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农业大灾保险模式,试点期限暂定为2017年和2018年,试点保险标的首先选择关系国计民生和粮食安全的水稻、小麦、玉米三大粮食作物。

方案规定,粮食产量位居全国前三的黑龙江、河南、山东各选择20个试点县,其余省份各选择14个试点县。试点县名单由各省份自行确定,原则上应具备较好的农业保险工作基础、生产经营以适度规模经营农户为主、具有较强的代表性。产粮大县范围根据财政部产粮(油)大县奖励办法确定。

试点地区农业保险由农户、农业生产经营组织自愿投保,充分尊重其意愿,对符合国家规定的险种,由财政部门给予保费补贴支持。将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等适度规模经营主体作为重点扶持对象,引导农业生产向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提升适度规模经营水平。

方案明确,在农户自缴保费比例总体不变的基础上,以取消县级财政保费补贴为目标,进一步提高中央财政保费补贴比例。对试点县面向全体农户的、保险金额覆盖直接物化成本部分的基础农业保险保费,在省级财政至少补贴25%的基础上,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补贴47.5%、对东部地区补贴45%;对试点县面向适度规模经营农户的、保险金额覆盖地租成本部分的专属农业保险保费,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补贴47.5%、对东部地区补贴45%。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