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石家庄地铁消防验收结束 6月底将实现“载客试运营”

2017-06-01 11:25:18 来源:燕赵晚报

5月31日上午11时许,地铁1号线朝晖桥站站厅层内开始冒烟了!5秒钟后烟雾渐大,火灾报警器响起,同时站顶的天花板纷纷开启巨大的排风口,站内的许多灯灭了,而应急灯随之亮起。大约5分钟,浓烟基本排除干净。昨天,石家庄市公安消防支队对石家庄地铁首开工程最后9个站进行了消防验收,其中排烟测试是验收的重要内容。据介绍,地铁工程要进行11项国家专项验收,其中消防验收是最后一项也是最重要的一项。随着消防验收的结束,6月1日开始至6月5日,石家庄地铁首开工程将进入国家试运营条件评审阶段,评审通过后,6月底将实现“载客试运营”。

起烟后5秒警报响起

昨日上午11时许,地铁1号线朝晖桥站内正在进行消防验收。只见在站厅层南侧的地面上,一位工作人员同时点燃了6块烟饼,烟饼随即开始冒烟,并迅速扩散,5秒钟左右点燃的烟饼附近烟雾已腾空至站顶,周围烟雾越来越大。而此时,站厅内响起了紧急的火灾警报,站顶的天花板纷纷开启巨大的排风口进行烟雾的排出,站内的许多灯灭了,但一些应急灯亮了。乘客进出的闸机则全部开启。同时,广播里传出广播员循环播出的声音:“现在有紧急情况,请大家通过紧急通道安全撤离!”

此时,负责消防验收的石家庄市公安消防支队的消防官兵,开始拿出仪器,测试烟雾排出速度,并用手电观察各排风口的情况等。记者注意到,站厅层的烟雾不断地向外围和高处扩散,浓度越来越低,大约5分钟,这些烟雾基本排净。

“这些烟饼都是测试烟饼,排出的烟气是模仿火灾发生时的烟气,但对人体没有危害!”市轨道公司设备管理部部长桑静波表示,这里的排烟设备产生的风力,最大可以达到10米/秒。在警报响起的时候,系统会自动切断电灯电源,因为消防灭火的水可能会引起触电,同时启动防水的应急灯。而报警联动系统会同时打开站厅的检票闸机,广播中会提醒人们尽快疏散,车站值班人员也会第一时间进行疏导。通过这种排烟测试,来测试地铁车站各通风系统、通讯系统、照明系统、消防设施等各种设备和系统的联动运行情况。

提醒市民:遇到浓烟,要跟着指示牌向上逃

除了在站厅层进行排烟测试,还在站台层、控制室区域进行了排烟测试。据介绍,排烟测试要在多个区域进行,主要是为了检验各个区域的各种设备、系统的联动运行情况。

他提醒大家,如果以后遇到浓烟,大家可以记住一个原则:沉着冷静,跟着指示牌向上逃。大家要尽快从站台层到站厅层,从检票闸机口退出,尽快疏散,车站值班人员也会第一时间进行疏导。

保护电气设备,灭火用气不用水

记者注意到在控制室区域的外墙壁上,每隔几米就挂着一个红色的气体灭火控制器,而在消防泵房内,还特意配备了气体灭火装置。据桑静波介绍,地铁站机房里有很多的精密仪器,如果起火,用水灭火将会损毁仪器,因此,地铁站中配备了气体灭火装置,通过管道通往各个设备房,其能在密闭空间内迅速降低空气中的氧含量。并且其短时间不会对人体造成影响。

消防官兵端午小长假加班测试

“消防验收是地铁工程专项验收中的最后一项,也是最重要的一项,它包括排烟测试、报警联动功能测试,灭火器、应急照明、气体灭火测试等19个大项103个小项的测试。如果按照常规来验收,大概需要2个月的时间。而由于石家庄地铁附属工程刚刚完工,因此,消防验收一直推迟到最后不到半月的时间。5月16日,东里站作为第一个站开始进行消防验收。石家庄市公安消防支队派出所有的骨干技术人员来到地铁首开工程开展工作。”市轨道公司纪委书记王云贵表示,端午小长假是消防验收最关键的时期,所有参加验收的官兵都没有休息,并且比平时更忙,每天早晨7点出门,晚上经常九十点钟才能回家。而在之前的车站区间消防验收中,由于验收需要等地铁列车停止运营后方可开始,因此他们经常要从晚上11点钟开始一直工作到第二天凌晨三四点钟。即便如此,所有参加验收的消防官兵都没有一句怨言,并且把工作坚持做到最好。

一直跟着验收的桑静波表示,尽管时间紧,任务重,但石家庄市公安消防支队的消防官兵都一丝不苟地完成19个大项103个小项的消防验收。无论是重要的排烟测试、灭火器、应急照明、气体灭火等,还是一些基础的消防警示牌张贴等,他们都一一进行检验验收。如遇到问题,就要求马上整改,然后接着验收,直到验收达标为止。

6月1日起,进行国家试运营条件评审

“石家庄地铁首开工程是石家庄将要开通的首批地铁线路,必须严格把关,保证市民安全乘坐地铁,消防验收必须严把质量关。”王云贵表示,在进行消防验收之前,石家庄地铁首开工程的所有车站和区间都进行了消防演练,对所有设备和预案进行了一次全面检验。

随着消防验收的结束,石家庄地铁首开工程11项国家专项验收也全部结束。6月1日开始至6月5日,石家庄地铁首开工程将进入国家试运营条件评审阶段,接受专家评审,评审通过后,6月底将实现“载客试运营”。

《石家庄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今日开始实施

为地铁安全运营护航

本报讯(记者 冯月静)到6月底,省会地铁首开工程将开始载客试运营。自今日起,《石家庄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正式实施,这标志着石家庄地铁正式进入了依法规划建设、依法运营管理的法治化轨道。

《条例》规定,因节假日、大型活动等原因造成客流量明显上升的,轨道交通经营单位应当及时增加运力。发生轨道交通客流量激增等危及运营安全的情况时,轨道交通经营单位可以采取乘客限量进站等临时措施,确保运营安全。

根据《条例》规定,精神病人、智障者、学龄前儿童应当由其监护人或者在健康成年人的陪护下进站乘车。乘客应当正确使用电扶梯等设备,造成损坏的应当予以赔偿。

《条例》明确规定了禁止下列影响轨道交通公共秩序、公共场所容貌和环境卫生的行为:在车站或者车厢内吸烟、随地吐痰、便溺、吐口香糖及乱扔果皮等废弃物;在车站或者车厢内躺卧、乞讨、卖艺、捡拾废品等;在车站或者车厢内骑(滑)代步工具;在车站、车厢等轨道交通设施内擅自从事销售及营利性服务活动等;在车站、车厢等轨道交通设施内擅自停放车辆、堆放物品;在运行的电扶梯上逆行等。

《条例》还规定,轨道交通票价实行政府定价,票价应当符合本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乘客应当持有效车票(卡)或者有效证件乘车,不得无车票(卡)、持无效车票(卡)、冒用他人乘车证件或者持伪造证件乘车;超程乘车的,应当补交超程部分的票款。如果违反,轨道交通经营单位可视其情节加收最高不超过出闸站线网单程最高票价五倍的票款。(记者冯月静)

责任编辑:张向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