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京津冀作家论坛廊坊举办河北省作协将在雄安设办事处

2017-06-01 14:30: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廊坊电(记者康瑞珍)昨日,在书博会上,河北出版传媒集团公司举办了“讲好平原故事——京津冀作家论坛”,就怎样去弘扬和传承冀中平原地区优秀传统文化,真正讲好平原故事展开了讨论。获得茅盾文学奖提名的北京作家徐则臣,名作家阿丁,天津作家、《潜伏》作者龙一,著名作家李治邦,河北作家、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河北省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奖得主李春雷,知名青年作家程雪莉等参加了讨论。

写好平原故事,

可以抵达全人类内心

文似看山不喜平,广袤无垠、坦荡如砥的平原对于作家来说,好像不是一个特别好的想象的对象,但李春雷却说,平原不是平庸,平原是凝固的呐喊,是石化的澎湃。平原表面的平静温柔之下,蕴藏着丰厚的文明的密码,需要我们终生去解读。

平原塑造了平原人的性格,豁达、开阔、坚韧、勤劳、宽和……程雪莉将之概括为悲歌慷慨、忠勇稳定、仁厚实在。徐则臣说,平原上极少性格极端的人,沃野平畴给人的感觉是平和、中庸、传统,这对作家来说是个挑战,因为有时候极端的性格成就冲突性特别强的故事。“但这样一群人,他内心最基本、最根本的东西跟整个人类息息相关,所以如果能把平原上的人的内心写清楚,我觉得基本上抵达了全人类最根本的东西。”

河北省作协

将在雄安设办事处

关仁山表示,平原既是我们生活的容器,也是我们的精神家园,是我们的乡愁所在。作为河北作家,讲好平原故事是兴趣所在,也是职责所在。

据悉,雄安新区设立后,河北省作协将在雄安设立办事处。

但写好平原并不是那么容易,徐则臣的建议是扎下根,并以“你要能看就要看见,如果你能看见,就要看清楚”这句话与大家共勉。在阿丁看来,作为平原作家写好平原故事,需要把平原的魂魄化到血液里,忠实,不背叛。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