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六一”儿童节购物提示:不要选购无使用说明的儿童用品

2017-06-01 14:59: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省12315发布“六一”儿童节购物提示

不要选购无使用说明的儿童用品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呼延世聪)为使孩子们过上一个安全、快乐的节日,根据全省12315受理涉及儿童用品消费中出现的纠纷,河北省12315中心发布消费提示,提醒广大家长购买儿童商品时需慎重,一旦产生消费纠纷应及时拨打12315投诉热线。同时,向广大家长温馨提示,购买儿童用品应注意以下事项:

一是注意查看商品的使用说明(即称之为产品标识),这是一种向消费者传达商品的性能、质量状况、使用方法等信息的工具,以指导消费者正确选购和使用,也是生产和经销者应承担的责任,商品的使用说明是生产和经销者对消费者质量承诺的标志,反映了企业的质量意识和管理水平,是让消费者明白消费的需要,消费者可直接查看商品使用说明来判断商品质量的水平。消费者尽量不要选购无使用说明标识的儿童用品,以保护自己应有的权益。

二是购买服装要看清标签、材质。在选购儿童服装时,家长应仔细查看衣服上的标签,留意商标、中文厂名、厂址、商品名称、合格证、产品执行标准编号等,要仔细查看标签上是否标有“A类”“婴幼儿产品”等字样。按国家相关标准,服装分为3个安全级别,其中A类是婴幼儿用品,B类是直接接触皮肤的用品,C类是非直接接触皮肤的用品。由于深色面料产品染色牢度容易出问题,建议家长尽量选择浅色、无印花或少印花的纺织品,最好选择纯棉类童装,而一些衣物上有塑胶类、金属类、木制品等装饰物的儿童服装,家长需谨慎购买。

三是要选购质量合格、安全有保障的玩具。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儿童玩具实行强制性认证制度,要有“CCC”标志,家长选购时,应把安全性放在第一位,尽量前往信誉好的商场、超市购买有3C标志的儿童玩具,不要贪图便宜在街边小店或流动摊贩处购买价廉质劣的商品。安全的玩具在使用说明中或外包装上都会标明适用年龄范围。给3岁以下的儿童选择玩具时应谨慎,避免使用体积过小的玩具,不要买可能会被吞食或吸入的小部件的玩具,包括小球体和气球等。

四是注意化学方面的安全隐患。一些特定化学元素的迁移,比如邻苯二甲酸酯类增塑剂,这些都是影响儿童用品是否安全的重要因素。但化学安全性和某些机械安全性,消费者仅凭借肉眼无法识别。建议家长在选购儿童用品时,有条件的要注意查看商家提供的检测报告。

五是保留证据方便维权。在消费后应当向经营者索要消费凭证并保留一段时间,一旦发生消费纠纷时,可作为日后维权的依据。当遇到消费纠纷时,请及时向有关部门和消协投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