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第27届书博会“十大读书人物”揭晓

2017-06-01 16:14:24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青岛6月1日消息(记者王伟 通讯员余斌)第27届图书交易博览会近日在河北廊坊开幕,全国“十大读书人物”也同步评选揭晓。青岛市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青岛快乐沙公益组织负责人林风谦同志获全国“十大读书人物”荣誉称号,也是山东省唯一一位获此殊荣的全民阅读公益推广人。

今年44岁的林风谦,是原海军石家庄舰政委,曾荣立过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一次、三等功四次,受到过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2010年被评为感动青岛“十大人物”,2015年退役后专心投入全民阅读文化公益事业,视公益阅读推广为终身事业。

出生农村家庭的林风谦从1995年开始助学支教活动。过程中,他看到许多贫困学校没有可读图书,一些城市学校也因图书老旧等原因大门紧闭,他开始用自己的努力帮助学校援建受孩子们欢迎的图书室。

2015年初,林风谦离开部队后全身投入公益全民阅读推广事业,他加入了青岛市慈善总会爱基金。作为其中项目负责人,他用了大半年时间,走访了山东、内蒙、四川、贵州等地135所小学,了解了全国青少年阅读现状和图书室使用情况他带领团队和上百人的大学生队伍,在全国开展了万份问卷的“青少年阅读现状调研”,连续工作两个多月,形成万字调研报告。

书仅是阅读的工具,如何打造全民阅读氛围,林风谦进行了各种有益的尝试。2016年在青岛市李沧区宣传部、文化局、民政局等部门的信任和支持下,他带领团队在李沧区建设了五所公益“悦读书房”和“书香青春悦读吧”,积极探索可复制性的管理机制、运行方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乡村阅读推广工作是全民阅读难点,也是文化扶贫的重点。今年二月份,在平度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的大力支持下,林风谦又带领团队,在平度市旧店镇积极探索农村全民阅读模式;针对该镇在山东省陆域面积最大、贫困村庄最多等特点,设计了“行走的书箱”全民阅读项目,分学校和村庄两条行走路线,抓住领读人培训这个关键环节,已取得了初步成效。

推广全民阅读不仅是公益活动,而是一项在政府推动,专家指导、社会组织参与并落实的一项系统的文化工程,也是全社会共同担当的文化责任。林风谦说:”要建立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习惯,虽然不是一朝一夕的工作,但是,一个城市文化品位、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一个民族的自信都离不开传统文化的强力支撑,只想通过自己的踏实的工作,用自己辛苦的努力,为更多人送去一片书香。”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