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寻找民间朗读家”诵读竞赛活动落幕

2017-06-01 22:05: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6月1日廊坊电(记者王亚楠)朗读文学经典,讲述读书人生。今天,第27届全国书博会重磅活动之一——“寻找民间朗读家”诵读竞赛活动决赛在廊坊博物馆如期举行,来自河北各地市的12名参赛选手在决赛现场进行激烈角逐。最终,来自石家庄的5号选手邢彩云摘得冠军。

比赛现场精彩纷呈

“寻找民间朗读家”诵读竞赛活动落幕

来自石家庄的5号选手邢彩云摘得本次活动的冠军。 记者耿辉摄

此次决赛的内容共分为“诗意与远方”“虚构与非虚构”“情节与角色”以及“心路与历程”分享演讲四个环节。选手们通过精彩的朗读竞赛来角逐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

“当你从我的窗下走过,祝福我吧,因为灯还亮着……”5号选手邢彩云倾情朗诵、触人心弦的心路与历程的分享感动了现场观众和评委,最终以44.5分摘得决赛冠军。来自新乐市的9号选手滑连杰和来自石家庄的8号选手郝春荣获二等奖。12号邢台选手史向科、3号石家庄选手宋程龙、10号廊坊选手李志敏获得三等奖。

“寻找民间朗读家”诵读竞赛活动由第二十七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组委会主办、河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承办、河北新闻网协办。自5月份在石家庄开展首次海选以来,途径武术之乡沧州、海滨城市秦皇岛、紫塞明珠承德、凤凰之城唐山等地,走进学校、企业、机关、社区,通过海选、初赛、复赛,最终从全省各地、各行各业近千名参赛者中选拔出12位优秀的朗读者。

在决赛现场,参赛选手精心准备,认真比赛,都发挥出了自己的最佳水平。声情并茂的演讲赢得了现场观众多次热烈的掌声。

河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郜世泽、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赵兵、廊坊市政府副市长张春亚、河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版权保护中心主任刘浏、廊坊市政府秘书长李宏江等在决赛现场为选手们加油鼓劲,并上台为获奖选手颁奖。

每个朗读者的背后都有一段感人故事

“寻找民间朗读家”诵读竞赛活动落幕

选手高然在比赛中倾情朗诵。  记者耿辉摄

56岁的高然身着一袭深色绣花长裙,看上去优雅而知性。白皙略带红晕的脸色、焕发舒畅的精神状态,很难让人相信她是一位曾被判只有3个月生存期的乳腺癌患者。

高然说,她15年前被查出来得了乳腺癌,又逢其他变故,当时感到万念俱灰,想放弃治疗。“生病了,日子也一下子闲了下来,大把的空闲时间以及身体的病痛让我无所适从。”在绝望的时刻,高然捡起了她之前购买的大量书籍,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我之前总爱买书但没时间看,生病后我开始读各种各样的书。看的书多了,我慢慢觉得跟国家苦难、民族苦难相比,自己这点事就不叫事。我开始想开了,不再纠结于病痛,并且勇敢去面对。”高然说她之前很注重外表美,但在读书的过程中,她的心态发生了转变,人格的完美比外表要重要。生病这些年高然做过四次大手术,期间也经历过很多变故,她说:“现在我很阳光,心态也很平和,我周围的人都说我越来越美,这都是读书给我的力量,我内心有一个世界,这个世界在支撑着我。”

二等奖得主郝春出生在冀中平原一个闭塞的小山村,那时候想要了解外面世界的方式只有两种:一是长途汽车站,一是书报亭上那台小小的收音机。“长途汽车站不太现实,我就在书报亭买书,听收音机里的世界,我的朗读是从阅读和聆听开始的,这之后我一直坚持。”郝春说,阅读提高了他的文学素养,提升了他的思想境界,让他学会了坚持,也改变了他的命运,他现在在一家政府部门做公务员,生活过得非常充实。

在与12位优秀朗读者的对话中,每个人都有自己感人的人生故事,但他们有一个共性:热爱阅读、善于朗读,读书让他们变得荣辱不惊、胸怀宽广、气质自华。

父母身教的潜移默化,让21岁选手黄雅雯和24岁的大学教师宋程龙从小就开始阅读,并一直坚持。丰富的阅读、自信的朗读,为他们的青春增加了生活的厚度,他们说:“开卷有益,读书让我们受益匪浅。”

朗读是推动全民阅读的力量

“寻找民间朗读家”诵读竞赛活动落幕

第27届书博会大型活动组组长、河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郜世泽在为冠军得主邢彩云颁奖。 记者耿辉摄

中国从《诗经》时代起,很长时间推崇以“吟诵”的形式来抒发胸臆和感情,课堂如此,会友如此,传情如此。

“‘寻找民间朗读家’诵读竞赛活动的最终目的是唤起传统文化的回归,唤起全民阅读习惯的回归。最终推选出来12位‘民间朗读家”在书博会现场进行决赛,是为了影响更多的人加入阅读行列。”本届书博会大型活动组组长、河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郜世泽说。

事实也是如此。“寻找民间朗读家”系列探寻之旅唤起了人们对文学的渴望和阅读的激情,并迅速掀起带动了“全民阅读”热潮。

本次决赛评委、河北省知名人文学者、河北省人民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河北省文史馆馆员梁勇说,读书以阅读为主,朗读则使平时不经常读书的人也能感受文字魅力,朗读是阅读的一种延伸。

郜世泽被选手们的倾情朗诵感染,几欲落泪,他想起了大学毕业第二年就去世的父亲。郜世泽说,父亲不认字,在他上学期间,总是让他给读一读外地哥哥的来信,然而正值叛逆期的他总拒绝。“帮父亲读一封信的愿望再也没有机会实现了,这是我一辈子的遗憾、一辈子的痛。”郜世泽说,今天的朗读让他感触很深,他希望大家大声去朗读,感染身边的人一起读。

“朗读是推动全民阅读非常好的一种方式,‘寻找民间朗读家’活动从策划到执行都很成功。有些听众是爱书者,朗读会让他们产生共鸣;有些不常读书的人,也被朗读感动,再回过头来,由声音寻找文字,成为爱书人。”本次决赛的评委、著名主持人纪青云说。

“我们的朗读正在感染着越来越的多人,我做了一个朗读平台,仅仅几个月时间,参与者已经达到了6万多人。”邢彩云说,这超乎她意料也让她颇为惊喜。

“当下,朗读在感染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全民阅读不再遥远。”参赛的朗读者们说。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