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余秋雨携封笔之作亮相书博会

2017-06-01 22:16: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6月1日廊坊电(记者孔思远)今天上午,在第27届书博会上,著名作家余秋雨携全新散文著作《泥步修行》亮相新书分享会。面对热情的读者,余秋雨动情地说:“这是我关于人生修行的第一本书,也是我的最后一本书。”余秋雨近一个小时的演讲为在场读者奉上了一场文化盛宴。

余秋雨携封笔之作亮相书博会

6月1日,在第27届全国书博会上,余秋雨携全新散文著作《泥步修行》亮相新书分享会。图为分享会现场。

余秋雨,浙江余姚人,当代著名散文家,文化学者,艺术理论家,文化史学家。著有《文化苦旅》《何谓文化》《中国文脉》《山河之书》《霜冷长河》等。他的书籍长期位居全球华文书排行榜前列,仅中国台湾一地,就囊括了白金作家奖、桂冠文学家奖、金石堂最有影响力书奖等一系列重大奖项。《泥步修行》是余秋雨系统阐释人生修行的归结性著作,由长江文艺出版社独家首次出版,所有篇目从未公开发表。

话重话轻,皆是心声

在活动现场,余秋雨表示,年长者更应该把自己的经验告诉后辈,因为“破惑”的经验,也就是为人生减负、让精神自如的秘方,理应早一点传递给刚刚上路的生命。但事实却是,人一上了年纪,就不太愿意再谈“人生哲理”了,因为他们看到了人生的极其复杂、诡异、多变,简直无理可讲。因此,凡是还在谈的,一定还比较年轻。但是,这种阴差阳错,实在是人世间最荒唐的“话语颠倒”。那就是把一个最艰深问题的话语权,交给了最不应该具备这种话语权的人,而真正有可能具备话语权的人群,却在沉默。

余秋雨携封笔之作亮相书博会

6月1日,在第27届全国书博会上,余秋雨携全新散文著作《泥步修行》亮相新书分享会。图为分享会现场。

“我想改变这种状态。”余秋雨说,“我修行大半辈子,破了那么多惑,问了那么多道,理应留下一些成果,否则就对不起那些惑,对不起那些道了。”

正是出于这种思考,有着丰厚人生阅历的余秋雨在最合适的年纪拿起了笔,开始回顾自己的修行之道,“话重话轻,皆是心声”。

人生哲理:只有这本才是真的

近年来,网上涌现出大量以“余秋雨”的名义发表的人生格言、美文,铺天盖地。这些文字尽管是杜撰,但在余秋雨看来,“他们对‘人生哲理’的孜孜矻矻、如醉如痴,正反映了当代青年对一个重大命题的憧憬和饥渴。我觉得应该珍重他们的这种情怀。”

当代青年对人生哲理的渴求和执念,构成了《泥步修行》的创作初衷:“由此也唤起了我内心一个小小的欲望,即试着用我自己的笔墨,让那些一直对我充满好意的年轻人看一看,这个长期被他们冒名的真身如果亲自动手,写他们很想写的那种句子,将会是什么模样。”

丰富的经历让余秋雨的人生感悟都带有某种终极意义,他写出来的句子也与那些年轻人的文笔有很大不同。《泥步修行》的问世,将让这些善意但披着伪装的“语录”不攻自破,也让人们得以一览余氏人生箴言的庐山真面目。

余秋雨说:“网络上标有我名字的大量诗句、美文、格言,内容全部有关人生修行。但只有这一本才是真的。”

人生如何抵达自在的境界

孔子说“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 由“立”到“不惑”,是一个极为艰难的过程。人们正是从种种“立足点”上,生出无穷无尽的“惑”。无论是专业的立足点、权力的立足点,还是人际的立足点、财产的立足点,带来大量的竞争感、嫉妒感、危机感、忧虑感。

只知求“立”,却不知破“惑”,造成了生命的大量虚假和颠倒。内心焦急的余秋雨在最合适的年岁终于推门而出,现身说法,以这本系统阐释人生修行的归结性著作,引领读者探询人生最美的出路。

余秋雨携封笔之作亮相书博会

6月1日,在第27届全国书博会上,余秋雨携全新散文著作《泥步修行》亮相新书分享会。图为余秋雨为读者签名。

“破惑”是修行之路的开始。作者一一回顾了自己破除每一个“惑”时的心路历程:灾难时期如何守住正觉?为什么辞职是破解“官位之惑”的结果?如何看待“名惑”的虚妄?怎样破除钱财的迷魂阵?如何不被潮流裹挟?怎样以强大的心灵治愈仇恨?在破除这每一个“惑”而达到“不惑”的过程中,一步步使艰难的修行变得切实可行。

“问道”是修行的智慧源泉。余秋雨坦言,尽管他对西方的人文哲学并不陌生,但“对天地人生最高智慧的揭示,主要在古代东方”。作者从佛、道、儒和魏晋思想家的多重智慧中筛选出直接有助于修行的精神助力,这也使个人修行融入了千年共修。

“安顿”是修行的总结和心灵的归宿,也就是追踪修行者在经历了重重“破惑”“问道”之后如何实现心灵的安顿。从儒释道最终回归现实生活,从内心解除人文羁绊,最终完成一个修行者上升为一个觉悟者的精神构建。一路好奇,像个孩子,直到路的尽头……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