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全国书博会唐山会场开幕 四大展区等你来逛

2017-06-02 11:07: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第27届全国书博会唐山会场暨第9届河北省书博会开幕

6月1日至3日,书博会四大展区等你来逛

书博会唐山会场吸引众多读者前来。

6月1日上午,第27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唐山会场暨第9届河北省图书交易博览会在唐山南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1日上午,记者来到南湖国际会展中心参观采访了本届书博会。本届书博会时间为6月1日至3日,展馆面积近10000平方米,有来自全国各地的86家出版发行单位参加,包括少儿图书、精品图书、“记忆·唐山故事”——唐山元素出版物、唐山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四大展区。其中少儿图书展区和精品图书展区共有图书5万余种,20余万册,唐山元素出版物展区征集书籍1000余种、2500余册、音像制品150余种,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区征集26个市级以上非遗项目和数十种文创产品。

会场总览

少儿图书展:书博会最大亮点

“少儿图书展”是本届书博会的最大亮点。据了解,在历届书博会中,少儿图书第一次被单独规划为专业展区进行展示。

少儿图书展区占据了本届书博会现场的“大半壁江山”,这里聚集了全国各大出版社,尤其是专业的少儿出版社参展,展区以明快亮丽的色彩、生动活泼的图案布置,童趣满满。少儿图书展区主要展出少儿类精品图书、电子出版物及文创产品,同期举办丰富多彩的少儿类、亲子类文化活动。

展区汇集了最前沿的少儿图书。在华东六省少儿出版联合体的展位入口处,展出着2017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的百种优秀出版物,引来了众多市民驻足浏览;在外研社的展位上,展出着600余种少儿图书,其中包括10多年来备受好评的“聪明豆”系列图书和去年最新出版的“芭比公主双语小剧场”系列图书;在中国美术出版总社、人民美术出版社、连环画出版社的展位上,展出着水浒传故事、杨家将故事、西游记故事等系列连环画,这些承载70后、80后童年记忆的连环画颇受年轻父母的欢迎。

精品图书展:多种文化并举

精品图书展主要展出国内精品图书,据唐山市新华书店营销策划部主任陈彤介绍,书博会期间,精品图书展展出的各大出版社精品畅销书、冀版图书、小桔灯绘本馆的绘本等全场八折,惠民展销区一折起销售。

展会期间,精品图书展区还将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作家、学者、文化名人见面会、读书会、新书发布会等文化活动,包括:儿童文学作家张玉清、郝月梅、米吉卡给小读者做精彩的阅读写作分享;著名膳食营养专家王旭峰为大家讲健康美食养生知识;“醉爱书香·新华悦读会”第六期“阅读 你最声动”、书友沙龙“童声唱悦经典”、绘本故事剧场、“玩转数学游戏,培养数学小天才”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唐山元素出版物展:魅力独特

唐山元素出版物展是本次书博会的重要一部分,据唐山市图书馆社科部主任胡浩介绍,这一展区展出了地方文献、反映唐山近代工业文化、优秀地域文化以及由唐山籍作家创作、具有唐山元素的书籍和音像制品等出版物,充分展示唐山文化的独特魅力。同时,阿曼达等唐山本土作家也来到了书博会现场,与读者现场交流。

非遗展区:26项手工技艺亮相

在唐山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区,展出着皮影、泥塑、剪纸、制陶、铁艺、银器制作等最具唐山本土特色的非遗项目与产品,同样吸引了众多市民参观体验。

记者在田景儒陶艺的展位上看到,传承人现场展示陶艺,引来众多市民参观的同时,还有几位小朋友现场体验了制陶的过程。据唐山市群众艺术馆馆长郭新明介绍,唐山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区共有来自12个县市区的26个手工技艺类项目参展,每个项目的传承人也都来到了现场展示技艺,与市民进行互动交流。

直击现场

少儿读物成家庭购书“主角”

1日上午10点,虽然离唐山会场开幕还有半个多小时,但会场里已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到现场,感受书博会气氛。来自全国各地的86家出版发行单位带着展出的10万余种图书,让人仿佛置身于书的海洋。

作为唐山会场一大亮点的“少儿图书展”,在历届书博会中第一次被单独规划为专业展区,自然吸引了不少市民带着孩子前来挑选。现场,不管是四五岁的幼儿还是十五六岁的青少年,都能在书博会上找到自己喜欢的读物。记者走访发现,市民们对于此次书博会都十分满意,种类多、书籍全、佳作多,让孩子很快就能够找到自己心仪的图书。

王淑洁带着孩子来到书博会现场,准备买几本图书回家。“逛了一圈,感觉活动不错,种类多,而且都集中在一起,方便选购。”王淑洁称,因为现场人多,自己排了挺长时间队才进来,不过到了会场觉得值得等待。说起给孩子买书,她笑称,“家里买书主要是给孩子买,基本上一个月要花一两百元,我也有意识地培养孩子读书习惯,尽量远离电子产品,希望他能在书中得到乐趣。”

纸质图书与新媒体融合成趋势

这次来到唐山书博会,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带来了1200余种图书,十几个系列。这几年河北少儿出版社一直致力于打造原创儿童文学类、校园阳光系列图书、校园文学以及低幼绘本等。这次书博会,他们也给广大读者带来了这些系列的图书。

现场,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副总编辑蒋海燕拿着一本《会飞的鸟》称,这是走进大自然的有声绘本系列之一,“这本书是我们和新媒体融合的一个大胆的尝试,共10册,图书很有故事性。而书后的二维码,读者通过扫描,可以让孩子看一些描述书里主角的相关故事。”蒋海燕称,纸质图书和新媒体的融合是未来少儿图书发展的趋势。(记者师源 和赛)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向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