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切实提高高校创业导师自媒体运用能力

2017-06-02 15:28: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李亚宏 张萌 张素桥

在高校设立创业导师,加强高校创业导师人才队伍建设,是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2016年11月,教育部下发通知决定在各高校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的基础上建设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由各地各高校推荐的各行各业优秀创新创业人才、具有较高理论水平和实践经验的高校教师组成,旨在集聚优质共享的创新创业导师资源,切实发挥导师的教育引导和指导帮扶作用,提高创新创业教育的针对性、时代性、实效性,增强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从实践看,如何充分发挥高校创业导师的作用,是各高校必须认真面对和解决的重要课题。

当下,自媒体这一新兴媒体的兴起,改变了传统的线性传播方式,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在这一大背景下,自媒体也悄然改变着高校教师和大学生的创新创业理念,并影响着他们自身正常的教学和学习、日常生活以及就业等方方面面。随着自媒体作用日益凸显,利用自媒体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有利条件,提高大学生就业率、创业率,成为必然选择。从各地经验看,进一步发挥创业导师的教育引导和指导帮扶作用,增强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提高大学生就业水平,需在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强化创业导师自身的职业认同感

导师与学生共处于一个教育大背景下,无论是在宏观还是在微观的教学环境下,导师的指导能力都影响着学生对创业指导课程的认同和评价,影响着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和水平。而强化创业导师自身的职业认同感,提升其职业满意度和幸福感,对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水平至关重要。根据精神交往理论相关分析,一个人在同其他个体进行交流互动的过程中,会依据他人的反应看到自身的一些局限与缺点,通过这种长时间的互动能够提高其自身认同感,提高自信心,提高工作满意度。导师指导与学生课堂学习是一个双向互动的不断改进的过程,通过双方思想意识的交流和碰撞,既可以帮助大学生树立就业信心,获取更多创新创业知识,又可以使创业导师发现自身能力和水平上的不足并加以改进,从而大大提升工作效率,增加就业辅导的准确性和及时性。高校创业导师应该秉持这种积极的态度,认真对待并回答好辅导对象提出的各种心理问题,加强情感的认同、身份的认同、职业的认同。

增强开发大学生心理资本的能力

心理资本是指个体在成长和发展过程中表现出来的一种积极心理状态,是超越人力资本和社会资本的一种核心心理要素,是促进个人成长和绩效提升的一种心理资源。在当下激烈竞争的社会环境中,大学生创业者需具备这种积极的心理状态,来提升自信心和能力。创业导师应该注意平衡大学生人格培养与创业之间的相互作用,纠正学生创新创业认知能力方面的偏差,根据每个学生的心理特点开发具有不同个性特征的心理资本,培养学生自我效能感(自信)、乐观、坚韧等品质。如何精准地开发大学生心理资本,自媒体技术为这一想法的实现提供了方便。高校创业导师应立足于这个时代大背景,一方面借助自媒体,及时发现和搜集学生在就业与创业方面存在的各种心理问题;另一方面通过自媒体,针对学生就业与创业期间出现的各种心理问题,及时与学生进行有效沟通,有针对性地提供相应对策。

注重改变大学生传统就业观念

当前,不少高校大学生仍存在找一个“稳定”工作、“学而优则仕”等传统观念和想法。然而,现代社会的发展需要更多的人去创新创业,敢于、勇于创新创业恰恰是一些大学生所欠缺的。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社会竞争日益加剧,大学生就业与创业压力不断增大。作为创业导师,从大学生入学开始,就要注重改变大学生传统就业观念。在课堂授课的过程中或班级主题班会活动中,通过案例剖析等形式,引导大学生摒弃对一些职业固有的偏见,平等对待不同职业的从业者。与此同时,应充分发挥自媒体的优势,在微信公众号或微博账户主动推送适合这个时代需求、有助于大学生发挥特长的岗位信息,为广大学生就业以及创新创业提供帮助。

多方面提高学生对创业的认知水平

大学不同于高中,大学生不仅需要学业导师的知识教育,而且需要创业导师在创业与就业方面提供帮助与指导。因此,提高高校毕业生创业与就业水平,需要建立一支集学业导师与创业导师为一体的高校师资队伍。从当下高校的实际情况来看,一些大学生对创业项目的认知与定位存在偏差,有的高估创业的难度,不敢创业;有的低估创业的风险,盲目自信。改变这样的状况,提高学生对创业的认知水平,需要切实发挥创业导师的作用。创业导师应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开设多个针对大学生就业心理的项目平台,准确定位,帮助大学生从不了解不参与创业到逐步了解主动参与创业。要熟练运用微信、微博等自媒体,以此为平台宣传创新创业的典型成功案例,调动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同时,要通过自媒体为不同的学生提供个性化和多样化服务,及时了解每个学生现阶段的心理问题,并有效地加以解决。

利用自媒体充分调动社会资源

创业导师是学生就业与创业的“指路人”,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尽可能调动广泛的社会资源和人力资源,为大学生自主创业、自由就业提供帮助。新信息技术环境下,微博、微信等能够吸引各方面有识之士为某方面问题的解决出谋划策,尤其是微信作为通过熟人关系建立起来的网络沟通平台,其传播的信息更为人所认可。因此,高校创业导师应该充分利用自媒体工具,更有效地发动社会资源,精准定位本校不同专业学生所需,打造适合不同学生的服务平台,拓展学生就业创业渠道。

开展实地市场调研

引导大学生创业,创业导师不能坐而论道,应该注重进行实地调查,通过随机抽样、调查问卷等形式了解相关大学生创业难的具体原因,总结解决问题的多种途径与方法;探究高校创业导师机制建设存在的各种问题,熟练运用积极心理学,开展心理辅导,采取各种激励举措,从根本上帮助大学生树立创业的自信心。充分利用学生课余时间开展各种学习讲座和交流活动,通过主动谈心,相互沟通就业创业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与矛盾,深入探讨相应的解决办法。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