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加快建设创新型河北实践综述

2017-06-02 15:34: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加速创新驱动 补齐发展短板

——河北省加快建设创新型河北实践综述

□记者张怀琛 通讯员刘蕊

创新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

回头望,去年全省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2147.5亿元,占工业增加值的18.4%,再创历史新高。

向前看,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建设、规划建设雄安新区、北京携手张家口举办2022年冬奥会,为河北扩大对外开放、用好创新资源、开展协同创新搭建了战略平台。

2016年召开的河北省科技创新大会上,省委、省政府作出建设创新型河北的决定。一年来,瞄准差距补短板,河北省创新驱动步伐日益加快。

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科技体制改革迈出新步伐

创新驱动发展,最根本的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最紧迫的是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只有让体制改革和科技创新两个轮子一起转,科技事业才能加速发展,创新活力才能加速喷涌。

从拿到课题开始,到发论文结束,这曾是许多科技人员的科研旅程,诸多研究成果止步于样品或展品。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肠梗阻”,先要扭转政策的“指挥棒”。为此,河北省出台《河北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启动河北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行动计划,从法治保障、工作路径等方面,明确了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的重大举措。

科研领域的“放管服”怎么改?如何让科研人员更有获得感?去年,省科技厅会同15个部门出台了16个配套实施细则,在选人用人、科研立项、经费管理、成果处置、编制管理、职称评审、薪酬分配、设备采购等方面出台一系列重大政策举措,不仅回应了各类创新主体特别是科技人员重大关切,还让一批“锁在柜子里的科研成果”得到解放。

同样需要“扶一把”的还有科技型中小企业,由于规模小、资产少、风险高,融资难是他们普遍遭遇的“成长烦恼”。破除资金瓶颈,河北省积极发挥财政科技投入的撬动作用,专利权质押融资、专利权作价入股、专利保险……通过推动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建立起政府来引导、企业为主体、金融为支撑的多元化科技投入机制,助力科技型中小企业“长高”“长大”。

来自省科技厅的一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规模10亿元的河北招商万凯股权投资基金和国投京津冀科技成果转化创业投资基金已完成注册并按约定缴付出资,现已开展投资工作;省级科技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规模达到9700万元,已为189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发放贷款325.14亿元;设立了规模1亿元的省级天使投资引导基金,并与石家庄、保定、张家口、秦皇岛、唐山等地合作设立天使投资子基金;全年专利权质押贷款实现18.14亿元,河北省知识产权金融进入全国先进行列。

研发人员占全省专业技术人员比例为10.7%,低于全国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建设创新型河北,高层次人才缺乏、创新团队不足是河北省一大短板。如何形成与创新发展相适应的智力支撑?2016年,河北省引进高层次产业创新创业团队30个、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英才154名,新建院士工作站45家,选派“三区人才”科技特派员692名,引智步伐越迈越大。

“去年,我省建设各类众创空间超过300家,其中国家级72家,入驻创新团队和小微企业5000多个,近2万名创客在燕赵大地开启梦想。”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做大做强科技型企业,创新主体实力得到新提升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企业创新能力强不强,决定着创新型河北建设的成败。

为加强对企业创新的政策支持和服务,河北省建立了科技创新券等普惠性制度,大力发展“互联网+科技服务”新模式。2016年,河北省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3万家,总数达到4.2万家;新增科技小巨人企业749家,总数达到2162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00家,总数达到2031家,创新主体实现裂变式增长。

这些市场主体中的“小字辈”,已靠群体规模优势释放出强大动能。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称,2016年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实现利润1443亿元,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55%。

高新技术企业同样“长高”明显。统计显示,2016年,全省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完成增加值2147.5亿元,比上年增长13.0%,增速比上年提高1.4个百分点,高于规上工业8.2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18.4%,比上年提高2.4个百分点。

创新主体日渐壮大,创新成果捷报频传。高速动车牵引系统、弓网受流、网络控制取得技术突破,新一代高速动车组投入运营;4英寸碳化硅国内领先,实现量产;风光储联合发电标准体系初步建立,风光储输示范工程在国家工业大奖评审中名列前茅;百吨级石墨烯生产线正式投产……去年,河北省以企业为主体组织实施重大项目50项,研发新产品50余个,促进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120余项,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取得突破。

此外,围绕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等领域,河北省产学研合作和京津冀协同攻关加速推进;瞄准钢铁、石化、建材、纺织等主导产业转型发展,对接“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计划,河北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也越迈越快。

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创新载体建设迈上新台阶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近期,河北省实施了一批重大科技专项和示范工程,加快建设园区基地平台,促进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科技支撑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能力明显提升。

高新区是聚集先进要素、引领产业转型的主阵地。截至目前,全省高新区数量增加到30家,其中,石家庄、保定、燕郊3个高新区进入千亿元级行列;开展创新型产业集群建设,形成了石家庄药用辅料、保定新能源与智能电网等3个国家级创新型产业集群,以及石家庄卫星导航、唐山机器人、承德仪器仪表等14个省级创新型产业集群,园区活力持续释放。

一个创新平台,能托举一个企业乃至一个产业。2016年,河北省完成新建省级重点实验室6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1家、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11家。

“目前,全省1/4的国家和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设在高新区,1/2以上的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建在高新区,2/3的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技术转移机构聚集在高新区,从技术研发到孵化转化全链条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正在形成。”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农业园区也在加速提档升级。推动邢台威县、保定涿州等8个省级园区升级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全省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达到14家,居全国第二位。建立了园区考核评估体系,引导园区发展方向,全省省级以上农业科技园区达到106家,园区核心区建成面积102万亩,实现总产值256亿元。

更大的创新平台跃然而出,正在成为驱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动力。近期,河北·京南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获首批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环首都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带,获批国家级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京津冀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方案,国家正式批复实施。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称,随着京津创新要素加速聚集,河北省已与京津合作共建的科技园区55个、创新基地62个、创新平台157个,引进京津高科技企业1300多家,一大批京津科技成果在河北落地转化,技术成交额达93.2亿元,同比增长48.7%。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