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记者走基层 五年看变化】塔元庄的幸福路

2017-06-03 06:33: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塔元庄村新貌。 朱蕊供片
 

正定县塔元庄村,与习近平总书记有着长达30多年的深厚情缘。1982年至1985年,习近平同志担任正定县委副书记和书记期间,经常骑着自行车来这里调研。2008年1月和2013年7月,他两次来这里考察。塔元庄干部群众亲切地称他为“老书记”。

30年弹指一挥间,塔元庄干部群众牢记老书记的殷切嘱托,发展农业、旅游业,走上了富裕之路。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瞄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发展农业产业化、养老市场化、旅游规范化,村子越来越美,日子越来越富。日前,记者走基层再次来到塔元庄,进大棚,访农家,深切地感受到塔元庄干部群众对总书记的深厚感情和由衷感激。他们都盼望着:老书记能再来今天更富更美的塔元庄看一看!

 
在街头公园,幸福的塔元庄村民正在休闲健身。 记者马征摄
 

正定塔元庄,这个坐落在滹沱河北岸、有着500多户人家的普通村庄,与习近平总书记有着长达30多年的深厚情缘。

1982年至1985年,在担任正定县委副书记和书记期间,习近平同志经常骑着自行车来这里调研,和村民拉家常、谈发展;2008年1月和2013年7月,他两次到这里考察,乡亲们亲切地称他为“老书记”。特别是2013年的那次考察,总书记为塔元庄指明了小康村建设的方向:把农业做成产业化,养老做成市场化,旅游做成规范化。

“塔元庄每向前走一步都是听党的话、听老书记的话,这路子才越走越踏实、越走越敞亮!”当了18年塔元庄村党支部书记的尹计平,讲起塔元庄30多年的发展,深有感触。

“2012年以前,我们走的是老书记在正定工作时给我们谋划的‘半城郊型’发展路子,日子渐渐殷实起来;到了这五年,我们瞅准的目标是全面建成小康,这是塔元庄大发展、快发展的五年。”

 
    记者和正定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敏一起,听村委会主任赵桂林介绍新民居建设情况。 记者马征摄
 

把农业做成产业化

“路上好走不?”一见面,塔元庄村村委会主任赵桂林就问记者。

“好走啊,路又平又宽。”记者驾车进村走的是一条叫堤顶路的乡间公路,据说是今年5月1日刚刚建成通车的。

“这条路就是当年老书记骑车来我们村走的路,那时他可要走一个多小时呢。现在从县城到俺们村开车只要十分钟,这下塔元庄离县城、离市区更近了。”赵桂林笑着说,“全村人可都盼着老书记再来时,能顺着这条路去滹沱河看风景哩。”

习近平同志在正定工作时确立了“半城郊型”经济发展的思路。从那时起正定县许多村子改变了粮食生产单打一的模式,有的搞蔬菜种植,有的搞畜禽养殖,有的走上了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的路子。赵桂林说,按照老书记的要求,就是要学会用自己的土地、劳力、资源,去叩开城市的大门。“为城里人服务,掏城里人腰包。”

塔元庄的农田比较分散,不能规模化生产,村里也没实力发展产业,集体经济一直不温不火。按照老书记给指的路子,村里建起了养鸡场、养猪场,往市里送鸡蛋、猪肉,日子逐渐红火起来,在全乡第一个通了自来水、搞了村庄规划。

 
在慧聪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村委会主任赵桂林给记者介绍塔元庄品牌的农产品。 记者马征摄
 

这五年,塔元庄深挖农业潜力,走上了发展现代农业之路。

2013年9月,河北省首家电子商务产业园——慧聪电子商务产业园在塔元庄村开通运营。慧聪塔元农业科技示范园区随之成立,建成了服务、展示、交易、孵化、创业、培训六大中心。塔元庄还成立了果蔬专业合作社,村民自愿入股,“农民”变成了“股民”。再以合作社为龙头,将周边几个村子的流转土地集中起来,利用当地水质好、土质好的优势,种植绿色农产品,合作社统一收购,由慧聪公司统一进行产品设计、包装和销售。

“我是塔元庄村党支部书记尹计平,我为塔元庄大米、面粉、牛蒡酒代言!我们保证质量、安全可靠!”在慧聪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大厅,尹计平为塔元庄牌产品代言的展板十分显眼。扫一扫产品上的二维码,生产商、销售商、产品特点、品质一目了然。

塔元庄的农业实现了产业化、规模化,农产品效益成倍增长。如今,“塔元庄”的农产品,畅销京、津、冀、鲁、晋、豫等多个省市。到2016年底,塔元庄村集体收入超过1000万元,固定资产过3亿元,村民人均收入达到了1.9万元。

把养老做成市场化,把旅游做成规范化

 
在李计栓的超市,他给记者介绍超市的经营情况。 记者马征摄
 

塔元庄有四个超市,最火的一家是向阳路上的塔元庄超市。2013年总书记来塔元庄视察时,曾在这个超市了解农村流通市场供应和产品质量情况。超市老板李计栓说:“总书记的叮嘱咱可一直没忘,这儿所有货品统一由河北瑞天公司配货,保证让老百姓放心。”

正聊着,有两个村民来办业务,一个交电费,一个交车险。“我这里现在是实体店和网上一起互动,有了电子商务和村邮乐购,村里人购物、交费都十分方便。”李计栓说。

 
章同兵老人拿出2013年总书记来视察的合影给记者看。 记者马征摄
 

大街上,几位老人正在歇着唠嗑。章同兵今年71岁,身体很硬朗。当年总书记来村便民服务中心时,就是他率先喊了一声“老书记好”!

记者了解到,现在村里80岁以上的老人有50多位。按着老书记当年的设想,塔元庄真的把养老做成了市场化,以家庭为核心、以社区为依托、以专业化服务机构为依靠,为老年人提供以解决日常生活困难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化服务。目前,村里已筹建了健康体检室、卫生服务站、老年日间照料中心、书法室、老年大学、桥牌室等老年服务设施。

2014年,塔元庄又引进了光彩金居养老服务工程,提供异地休闲养生养老。近两年的春节,唐秀英老人都是在三亚过的。“人家啥都给安排好了,住得舒坦,钱花得还不多,以后只要我还能动,每年都去!”

塔元庄还探索利用本村村民多余的房子作为养老用房,为社会老年人提供租住服务。这样既有效解决了资源闲置问题,又增加了村民收入。目前,该村村民转租房子已达300多套。

正定是旅游大县,有四塔八大寺。塔元庄没有塔,没有寺,但毗邻石家庄市滹沱河一号水面。经过石家庄市的多年建设,目前滹沱河一号水面已形成水域面积300万平方米,河北岸景观大道两侧栽植着法桐、玉兰、白蜡等,草坪面积达12万平方米。

今年下半年石家庄市将召开首届旅发大会,塔元庄是重要的分会场之一。目前,滹沱河北岸的河滩地上,栽植了2000多亩的林带,打造森林公园,还在建设全国最大的室内水上运动项目……塔元庄博物馆、购物中心、演艺大舞台和星级酒店也正在谋建之中。

 
在农业观光大棚,山东寿光的技术员刘洪顺正在给记者介绍大棚的情况。 记者马征摄
 

7月,集农业生产、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在塔元庄就要开门迎客了。1万平方米的联动智能温室,100亩的农事体验园,十几座日光温室大棚,让省会市民开车用不了1小时就能在这里体验稼穑之乐。

让我们的党有力量

日前,河北省党代会选举产生了出席党的十九大的代表,尹计平光荣当选。从省城开会回来,村民唐秀英拉着他的手说:“尹书记,你去北京开会时,要是见着了老书记,可记得给咱们捎句话,就说大家伙儿惦记他,他要是有空了,再回来看看,我给他做烧饼、熬大锅菜!”

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指导河北省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来到塔元庄。唐秀英作为村民代表在座谈会上发了言。“当时我说教育实践活动非常符合老百姓的心愿,但要真正取得实效,也得发挥老百姓的监督作用。总书记夸我说得好呢。”

今年已满60岁的唐秀英,从2月起开始每月领200元养老金。去年,她的兄弟媳妇得了健脾瘤,省里的大医院都说治不好了。尹计平听说了,到处求医问药,后来联系到一名老中医,让她免费喝了半年多的中药,现在竟然好起来了。说起这事,唐秀英感动得直抹泪儿。

唐秀英说,如今,物业费、暖气费、水费、电梯费全由村集体承担,天然气每年每户补贴700元,有线电视、医疗费用、农合农保集体承担一半。医疗保险、养老保险村里全给上着。99%的村民都住进了楼房。村里还建了医疗室、村民活动中心,日子越过越舒心。

 
塔元庄的街道整洁,绿化美化十分养眼。 记者马征摄
 

“做好基层基础工作十分重要,只要每个基层党组织和每个共产党员都有强烈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都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党就会很有力量,我们国家就会很有力量,我们人民就会很有力量,党的执政基础就能坚如磐石。”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塔元庄干部群众座谈时说的一席话。

塔元庄两委一班人把总书记的话牢牢记在心上,通过共产党员示范户带路、开展“我家有党员、乡亲向我看”活动、发放便民服务连心卡等,把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落实到生产和生活中。

尹计平说,当干部就要像老书记当年骑车来村里一样,和老百姓不隔心。村里修路、改水、改厕,两委干部齐刷刷变成了义务泥瓦匠,下雪刮风,又成了义务清洁工,有时还要“客串”司机、搬运工、保安员、管道修理工等角色。

新农村建设中,旧房怎么拆、新房怎么分,是个难题,村两委一班人拆房先从自家拆起,分房时打破“抓阄”惯例,按照先村民、后党员、最后是两委干部的顺序挑,400多户分完,没有引起任何纷争。

省级新民居工程示范村、省文明先进示范村、全国文明村、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塔元庄村集诸多荣誉于一身。2016年“七一”,尹计平从北京捧回了沉甸甸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奖牌。

“我要把塔元庄现在的样子都拍下来,去北京出席党的十九大时,找机会给老书记看看咱塔元庄的这五年!”尹计平说。(记者张文君【发自正定县】)

点击进入【记者走基层 五年看变化】专栏

点击进入【砥砺奋进的五年】专题

责任编辑:田士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