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何建明:作家要对劳动饱含深情

2017-06-03 07:03: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报告文学作家何建明。记者邱骥摄

作为全国书博会的品牌活动之一,5月31日,“红沙发”系列访谈活动邀请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报告文学作家何建明与读者分享了他的阅读和创作体会。何建明是中国报告文学界的领军人物,他的长篇报告文学《共和国告急》《落泪是金》《部长与国家》分获第一、二、四届鲁迅文学奖,他还曾五次荣获全国优秀报告文学奖。

关于阅读,何建明表示,因为互联网和移动端的广泛应用,阅读者中泛读的比例越来越高。在他看来,每个人的阅读方式虽不一样,但细读、精读、深读仍十分重要。真正的阅读,要与自己的灵魂融合为一体,这样的阅读才能留下深刻的记忆、形成深入的思考。

何建明认为,我国的人均阅读量逐年增加,这是社会进步、文明程度提升的重要标志。阅读能力的高低直接影响到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提高全民族的阅读水平和文明素质,将是一项长期任务,需要我们每个人积极参与和推动。

作为全国劳动模范,何建明说自己十分看重这个称号。“作家劳模就要用作品说话。要一步步做、一字字写,那才是真正的劳动。”何建明说,每一部优秀作品都凝结着作家的血汗,都要经过艰辛的采访、调研、查阅资料才能最终创作完成。他对当前文学界很多作家,尤其是一些年轻的网络作家,不踏实搞创作,利用几天、几个月时间写些与现实生活严重脱节的作品并奢望一夜成名的做法,十分不认同。

“作家书写劳动者,首先自己要是个劳动者,才会对劳动有感情,才会理解劳动人民。”何建明认为,作家在创作过程中,要有正确的劳动观。“这些年,作协的队伍里多了农民作家和打工作家,他们可能不是一流的作家,但他们来自生产生活一线,作品里满是劳动者最真实的酸甜苦辣,这些正是最鲜活的中国故事。”

何建明认为作家要用文字表达真实情感,写作要真诚,只有真诚才能写出真情,只有真情才能感动人。一名优秀的作家要热爱这个国家,热爱这个民族,热爱人民和时代,讲述当代社会的重大事件,写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时代精品。(记者袁伟华)

责任编辑:张向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