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徐则臣:好的艺术都经过细细打磨

2017-06-03 07:06: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记者田瑞夫、耿辉摄

全国书博会是出版机构的盛会,同时也是连接作家与读者的盛会。在本届书博会“读者大会”现场,记者采访了安静得有些羞涩的徐则臣。作为中国70后作家的代表人物,他带来了自己的长篇新作《王城如海》。他告诉记者:好的艺术都经过细细打磨;在全民阅读一波高于一波的浪潮下,国民的阅读素质正在逐步提升。

徐则臣此次创作《王城如海》用了一年多的时间,着力于描摹各个阶层在北京的现实生活,取意苏轼诗句“惟有王城最堪隐,万人如海一身藏”。作者描写藏在这个城市中的人,有海归、大学生,也有保姆、快递员,他们每日奔走在城市,在雾霾下又好似穿上了隐身衣,但不能消除的,是每个人的渺小和卑微、骄傲与欲望,最终从都市的浮华中,剥离出一个乡土精神的基座。

对于当下浮躁、碎片化的网络写作,徐则臣认为网络文学与传统的严肃写作其实是相隔的。网络文学的无限扩大,打破了原先“写作与发表归属少数人”的壁垒,疏通了写作工具与传播途径的堵塞,使原来“沉默的大多数”有了平等的表达权利,这是社会的进步。传统写作者也不必担忧新旧的转换与冲突,网络文学的兴起不等于冲垮了传统写作,网络文学扩大了写作的基数与受众面,其中不乏精品力作。徐则臣笑言自己没有网络文学作者每日更新的能力,他还是处于“沉思—写作—打磨”的传统写作模式。无论何种形式写作,都需要以少而精的心态来把握,作家得有自己不被外界动摇的底线,有打磨精品的本事与耐性。

徐则臣认为,网络发达背景下的全民阅读呈现出良好的发展趋势,同时也需要政府与相关机构不断地引领与倡导。快餐不会影响到大餐,阅读与写作允许有一个过程,而经过封闭的饥渴到大门敞开的汹涌,当浪潮平复成常态的时候,国民的阅读品位与鉴赏力会逐渐达到一个稳定的高度。(记者庞永力)

责任编辑:张向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