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主题出版为书博会添彩

2017-06-03 08:44:32 来源:光明日报

【关注第二十七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

在《西柏坡赋》的诵读声中,以“喜迎十九大,走好赶考路”为主题的第27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西柏坡·优秀党建读物专题展”,日前在河北西柏坡拉开帷幕。慕名而来的读者,纷纷翻阅着自己关注的图书,一位老者拿起《知之深爱之切》,告诉十几岁的孙子:“我们的时代精神可以从书中找到。”

红色精神在书中传递

书博会专设的“西柏坡·优秀党建读物专题展”,共分四个部分,包括优秀党建读物展示区、红色文学经典作品展示区、红色印刷展、优秀党建读物及少儿类图书展销区。

优秀党建读物展示区重点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省及国家级14家社科类出版单位出版的740种优秀党建图书。同时,在展示区内设立习近平总书记著作专柜,集中展出《摆脱贫困》《之江新语》《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系列著作。红色文学经典作品展示区,重点展示京津冀9家文艺类出版单位出版的近300种(套)1600多册经典文学题材出版物。红色印刷展以图文并茂的方式,讲述红色印刷品背后的故事,展现印刷品承载的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历史。优秀党建读物及少儿类图书展销区则主要满足广大参观者的读书购书需求。

此次书博会上,人民出版社还进行了十九大主题出版的预热,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介绍说,出版社已经先后策划了40多种迎接十九大主题出版选题,从中选出17种作为迎接十九大重点选题。“这其中,既有‘大部头’的经典理论著作,如60卷3000多万字的《列宁全集》第二版增订版,将于6月出版,这是我党指导思想与理论建设的重要基础,出版意义重大而深远;也有简洁明快、可读性强的图书。”

主题图书引人注目

33卷的专著《中国新华书店发展大系》、历时37年出版的《走向世界丛书(续编)》、17卷《延安文艺大系》……一系列可读、厚重、极具史料性的主题出版物现身展架上,大气磅礴,引人注目。“有人说主题出版物不好读,我觉得没有不好读的主题,只有做得没意思的书。”中南传媒董事长龚曙光在谈到主题出版时表示,对于出版社来说是不是把握到、挖掘到、领悟到主题的精神,并且完整地表达了主题的意义,才是关键所在。

如今,越来越多的出版社将做好主题出版,视为“华山论剑”的求胜关键,一系列优秀的出版物在本届书博会上亮相。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金碚的新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论纲》,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现实针对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科学理解和掌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供给侧改革进行时等方面作了全面科学的阐述,吸引了数十位读者的目光;商务印书馆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合作推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研究》,力图从经济全球化的角度来构建“一带一路”的理论基础,引发不少出版同行的关注;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则带来了自己选编的《生活与我》《转到光明方面去》,书中将邹韬奋一生的笔耕做了全新的选录整理,首度以主题为线索精心编排,方便读者走进韬奋的文字,倾听一代爱国文化人的所感所思。

“出版社应该肩负起主题出版的使命,这些书可能不是畅销书,也可能不是长销书,但它是文化的集成。我们认为,这样的书比一本、两本畅销书重要得多。”龚曙光说。(记者 吴娜 李苑)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