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书博会上知名作家谈网络时代的写作定力

2017-06-03 11:09: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知名作家谈网络时代的写作定力

作家得有打磨精品的本事与耐性

书博会往往也是作家云集的地方,在网络、移动端等“快餐式”传播、阅读模式的冲击下,作家作为写作与阅读行业的专业大咖,又是如何看待这一现象并坚守他们自己的“世界”呢?

曹文轩:每个公民都有读书的义务

曹文轩是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中国首位国际安徒生奖得主。谈及网络文学对传统纸质图书的影响,他认为,在儿童文学领域,纸质图书还占据着大部分市场,因为家长与老师,还在为儿童的阅读把着“开卷有益”这个底线,所以儿童读物的发行量还是持续增长。

作为多年的写作者,曹文轩也倾心于作者打磨、出版审校的传统模式,他认为,作家的写作定力就是不能过于松懈、不能对自己宽大。

曹文轩表示,全民阅读的主体应该是青少年,他们是正在阅读、尚未阅读的群体,同时也代表着我们这个民族未来的阅读水准,我们要让下一代人懂得阅读的意义、形成阅读的习惯,从而为我们未来的民族心理进行塑形。

曹文轩认为,阅读不仅是事关个人的问题,在个人修身养性的基础上,阅读更是建构未来社会优劣的标杆。每个公民都有阅读的义务与责任。

汤素兰:给孩子更多的阅读时间

在书博会现场,同样在儿童文学界风生水起的湖南女作家汤素兰带来了她的长篇新作《阿莲》。她认为推动全民阅读主要是营造浓烈的氛围,得给孩子更多阅读时间,让孩子从繁重的作业、严苛的考分中暂时解脱出来,能进行有质量的阅读。

谈及网络文学的“快餐化”、鸡汤化,汤素兰称自己接触网络不多,她还不适应每日更新、及时贴送的写作模式,她需要安静与打磨。她认为自己的写作只是提供好的故事,能做好这个事情就很不错了,如何传播、选择是网络与影视的事儿。

徐则臣:好的艺术都经过细细打磨

在书博会“读者大会”现场,记者见到了安静得有些羞涩的徐则臣,作为中国“70后作家的光荣”、年轻一代作家的代表人物,他带来了自己的长篇新作《王城如海》。他告诉记者,好的艺术都经过细细打磨;在全民阅读一波高于一波的浪潮下,国民的阅读素质正在逐步提升。

对于当下浮躁、碎片化的网络写作,徐则臣认为,网络文学与传统的严肃写作其实是相隔的。网络文学的无限扩大,打破了原先“写作与发表归属少数人”的壁垒,疏通了写作工具与传播途径的堵塞,使原来“沉默的大多数”有了平等的表达权利,这是社会的进步。传统写作者也不用担忧新旧的转换与冲突,网络文学的兴起不等于冲垮了严肃写作,网络文学扩大了写作的基数与受众面,不乏精品力作。徐则臣笑言自己没有网络文学作者每日更新的能力,他还是处于“沉思—写作—打磨”的传统写作模式。无论何种形式写作,都需要以少而精的心态来把握,作家得有自己不被外界动摇的底线,有打磨精品的本事与耐性。

徐则臣认为,网络发达背景下的全民阅读是一个好的趋势,需要政府与相关机构不断地领引与倡导。快餐不会影响到大餐,阅读与写作得允许有一个过程,而经过封闭的饥渴到大门敞开的汹涌,当浪潮平复成常态的时候,等到了一定阶段,国民的阅读品味与鉴赏力会逐渐达到一个稳定的高度。(记者庞永力)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向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