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第27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展燕赵风韵 传盛世书香

2017-06-04 06:57: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展燕赵风韵 传盛世书香

——写在第27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落幕之际

□记者 肖煜 曹铮

6月3日,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27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在廊坊市圆满落幕。

回望4天的展会,收获颇丰——全国各地的精品图书集中展示,主题多样的文化活动精彩纷呈,融合发展的河北文化特色鲜明,内涵丰厚的全民阅读深入人心。

书博会,让燕赵大地书香弥漫,气韵悠长。

精品荟萃,反映时代风采

最是书香能致远。品种丰富的图书是书博会的主角。

本届书博会,来自全国各地的45个参展代表团纷纷亮出“招牌菜”,在图书的品种、内容、质量上下足了功夫,充分反映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图书出版业发展的崭新成果。一大批反映我国改革发展重大成就、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抒写人民群众火热生活的优秀出版物,集中展示了中国特色、时代风貌。

打造新闻出版精品,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在本届书博会精品图书展区,共展出约1000种、1500册精品图书,其中主题图书占了三分之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17种语言版本首次集中亮相。《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之江新语》《摆脱贫困》《知之深 爱之切》等主题图书吸引了读者的广泛关注。

红色主题精品图书为红色文化赋予了时代气息。6月1日,在西柏坡纪念馆红色经典作品展示区内,近300种(套)红色经典出版物,迎来人们的观展热潮。《红旗谱》《小兵张嘎》《敌后武工队》《野火春风斗古城》……一部部反映革命历史、让人热血沸腾的红色文学经典,吸引了众多读者。

众多优秀新书佳作备受关注。恢弘大气的《中国新华书店发展大系》33卷本共计2000余万字,深情回顾了新中国出版发行事业的缘起与发展历程。辽宁出版集团推出了《元魏墓志书法经典》《颜氏家庙碑》等一批装帧精美的力作。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的《当前社会“文学生活”调查研究》,深刻剖析普通民众的“文学生活”,反映了文学影响下的社会精神。

精彩互动,共享全民阅读盛宴

本届书博会举办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的活动,用阅读夯实群众的文化根基、涵养精神家园,让人民群众共享全民阅读盛宴。

“读者大会”、“十大读书人物”颁奖、“红沙发”系列访谈、“最美新华书店”评选发布……书博会期间,240余场活动令人目不暇接。阎崇年、何建明、梁晓声、余秋雨……众多名家与读者亲密接触,互动交流。书博会真正成为读者的节日。

成功举办10届的“读者大会”,是推动全民阅读的重要实践,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其中的名家互动环节场场精彩,令人耳目一新。本届大会上,阎崇年、梁晓声、曹文轩、葛亮、徐则臣、张悦然等作家先后登场,就传统文化、儿童阅读、文学创作、历史写作等不同话题,与现场读者互动交流,分享个人读书故事与阅读体验。

“红沙发”系列访谈活动拉近了阅读与群众的距离,使得书香袭人、书博亲民。连续3天8场“红沙发”系列访谈活动,邀请了聂震宁、何建明、敬一丹、金波等出版界领导、著名作家、文化名人等重量级嘉宾,与普通读者面对面,畅谈文化发展、文学创作、精品出版等与阅读相关的深层话题。

“十大读书人物”颁奖活动,讲述老百姓自己的阅读故事,亲民味道十足。“农民诗词达人”白茹云、普及国学的大学教授刘冬颖、义务为社区儿童讲故事超过一万小时的“故事叔叔”王星焱等来自全国各行各业的“十大读书人物”,不仅热爱阅读,而且自觉传承带动,把脉脉书香传播向四面八方。

河北省第三届全民阅读十佳“书香系列”颁奖活动,为本届书博会增添了一道靓丽风景。“寻找民间朗读家”诵读竞赛,唤起了人们对文学的渴望和阅读的激情,带动了全民阅读热潮……

广大少年儿童是推动全民阅读的后备力量。本届书博会唐山会场的少儿图书展,成为“六一”期间孩子快乐阅读的地方。唐山市民尹丽娟一手牵着5岁的女儿,一手拎着满满一大袋图书说:“这些书主要是买给孩子的,平常我们也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读书习惯,努力让她多读书,读好书。”

以书为媒,彰显河北文化气质

书博会是对参展商、图书作品进行检阅的广场,更是集中展示各种地域文化的大舞台。

徽式建筑特色鲜明的安徽馆、色彩绮丽的七彩云南馆、充满民族特色的新疆馆、富有红色文化特色的江西馆……来自全国各地的参展商不仅带来了数量众多、类型各异的精品图书,还以独具特色的表现形式,承担起展示地域文化、传播风土民情的责任。

在本届书博会上,作为东道主的河北以书为媒,彰显城市文化气质,展示优秀的燕赵文化,大力宣传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精神风貌。河北馆在布置上独具匠心,整体以“承燕赵文脉 启盛世书香”为主题,以现代、特色、时尚、大气为设计理念,以抽象的“竹简”及“长城”为创意元素贯穿整个展区。传统的文化符号、深厚的燕赵底蕴、律动的科技元素,体现了河北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传承、包容、开放、创新的文化发展主旋律。

燕赵文化展示主题活动,以书博会为舞台,让来自全国各地的参展商及参观者领略燕赵文化魅力,感受河北文化气息。

高亢激昂的河北梆子、活泼俏皮的评剧、原汁原味的丝弦、乡土气息浓郁的保定老调、木偶肢体剧《小兵张嘎·幻想曲》以及滚杯、单杠、高车踢碗、抖空竹等河北特色杂技展示……书博会期间,河北馆内热闹非凡,除精品图书展示外,20余场文化活动让前来参观的读者过足了瘾。

唐山会场的唐山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区内,皮影、泥塑、剪纸、制陶、铁艺、银器制作等独具特色的非遗项目与产品,也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观赏。

丰富多彩的活动以及充满燕赵文化特色的非遗展示,散发着浓浓的“河北味道”,多维度、艺术化地展示了美丽河北、诚义燕赵的文化底蕴。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田士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