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砥砺奋进的五年】5200多万农村居民看病“刷医保”

2017-06-04 07:36: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制图/孙涛
 

医保,是群众看病就医的基本医疗保障。2016年,河北省打破城乡分割,取消城乡户籍差别,按照“统一覆盖范围、统一筹资政策、统一保障待遇、统一医保目录、统一定点管理、统一基金管理”要求,对城镇居民基本医保和新农合进行整合,建立了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农村居民得享和城镇居民同样的医保待遇。今年,河北省超5800万城乡居民参保,参保率达95%以上,其中参保农村居民达5200多万。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淑会)5月29日,齐彦红又该做透析了。一大早,她就赶往石家庄市鹿泉区人民医院。

齐彦红是石家庄市鹿泉区四街村村民,12年前被查出患尿毒症。这样的治疗两三天就要进行一次。透析一次,要花380元。高昂费用给齐彦红带来的绝望感,甚于疾病本身。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在许多农村地区,罹患大病,不仅折磨患者,还可能摧毁一家生计。屋漏偏逢连夜雨的齐彦红一家,需撑伞相扶。

农民群众特别是农村困难群众的医疗保障问题,河北省委、省政府格外关切。近年来,我省新农合开始逐步提高对重大疾病的医疗保障水平,尿毒症也被列入保障之中。“到今年,透析报销比例已提高至80%,透析一次我只花92元。”齐彦红说,刷医保卡,仅透析一项一年就能报销4万多元。

疾病,不应再成为农民贫困的理由。2016年,大病保险在河北省实现全覆盖。

“去医院次数多了,看病花的钱却越来越少。”齐彦红说,这两年,越来越多的诊疗项目可以报销了。

变化背后,是一项关乎全省农村居民福祉的重大变革。2016年,我省打破城乡分割,取消城乡户籍差别,将新农合与城镇居民医保合并,建立了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

全省城乡医保并轨,“蛋糕”大了保障更强。参保农村居民看病报销项目,扩大到原来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中所有报销项目。可报销药品从1000种左右扩大到2900种左右。定点医院和药店也从乡卫生院、村卫生室扩大到城镇。

如今,农民齐彦红享受到的是和城里人一样的医保政策。

不仅如此,2016年起,我省每年投入财政资金20亿元,对310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行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医疗保障救助,并全部提供“一站式”报销结算服务。

今年,我省每位参保的农村居民都能享受450元的财政资金补助。医保基金“盘子”变大,参保农村居民的医保待遇也“水涨船高”。近两年,无论门诊看病还是住院治疗,无论慢性病还是特殊病,农村居民看病报销比例、报销额度都在提高。

省医保局统计,今年,我省超5800万城乡居民参保,参保率达95%以上,其中参保农村居民达5200多万。2012年,我省参保农村居民看病共享受医保补偿143亿余元,2015年则增长至241亿余元。

“去医院,先拿上医保卡。”这是齐彦红的习惯,也是河北人的“日常”。

随着我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网络的建立,齐彦红的医保卡不仅能在鹿泉区人民医院使用,全省150家住院定点医院都将逐步被纳入“刷卡名单”。

“少花钱,更能看好病,真好!”齐彦红说。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田士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