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多读一些经典

2017-06-04 08:29: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梅刘柯

经典,是经过时间考验和历史选择的人类智慧的结晶,是能让人生成长汲取到更多营养的优质精神食粮。习近平总书记说:“读优秀传统文化典籍,是一种以一当十、含金量高的文化阅读。”正因此,他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要“多读经典”。

读经典,让人保持思想活力。“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法国启蒙思想家狄德罗说过,“不读书的人,思想就会停止”。书籍是人类思想的宝库,而经典则是思想的浓缩、精华的集萃。阅读经典,登上思想之堂,踏入思想之林,可视通四海、思接古今,与大师对话,与哲人交流,丰富多彩,受益良多。一本本经典,宛如一根根“引绳”,把我们引向不同的思想世界,让我们在秉烛漫游中激活思想,在游目骋怀中开拓思想,为成就精彩人生注入源源不断的思想活力。

读经典,让人得到智慧启发。经典的魅力就在于,无论你是什么身份,不管你什么时间,只要翻阅它,总能得到启发。读历史经典,可看成败、鉴是非、知兴替;读文学经典,可品美文、冶情操、增才情;读伦理经典,可知廉耻、懂荣辱、辨善恶。经典是一把钥匙,开启智慧的大门;经典是不开口的老师,启迪人生航行的方向。与经典为伴,我们总能在各种各样的作品中受到教育和启迪,学识、智慧会随着页码的递增而不断积累,眼界、心境会随着胸中经典的增多而越加开阔。

读经典,可以构筑秀美的精神家园。《论语》穿越千年的时空,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的思想与言行,经久不衰、历久弥新——这,就是经典的力量。从经典中,我们可感受“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之伟大,懂得“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大爱,习得“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豁达……在经典中遨游,能培育远大志向,坚定理想信念,锻造坚强意志,滋养浩然正气。有人说,一个人的阅读史,决定着他的精神长相。阅读经典,就是在孕育精神的长相,构筑精神的家园。

读经典,可以获取改造世界的能力。经典著作往往蕴藏着揭示自然界奥妙的原理、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包含着经典作家探索真理的丰富思想成果,体现着经典作家攀登科学理论高峰的不懈追求和艰辛历程,阅读这些经典著作,有利于我们掌握分析、判断和处理问题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即便形势再纷纭,关系再复杂,我们也能看清本质、明辨方向,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的头脑;即使矛盾再棘手,挑战再严峻,我们也能从容应对,更好地化解矛盾、战胜困难。

“索物于夜室者,莫良于火;索道于当世者,莫良于典。”当今时代,是一个充满机遇和梦想的时代,是一个应该大有作为、必须有所作为的时代;同时也是一个市场瞬息万变、各种思潮激荡,充满诱惑、困难和挑战的时代。置身于这样一个时代,要让思想不停滞、知识不落伍,要想避免本领恐慌、防止精神滑坡,必须静下心来,认认真真多读一些经典。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