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传统文化主题扮靓书博会

2017-06-04 17:26:46 来源:中青在线

6月3日上午,来自雄安新区亚古城音乐会的26名艺术家,走进第27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的新闻发布会现场,用笛子、锣、鼓等民族乐器演奏了冀中民间音乐醉太平、西河钹、翠竹帘。

雄县古乐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曾经获得中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太阳神鸟表演金奖”,今天,他们又被收录到在本届书博会首发的“河北省音乐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丛书”雄安卷中。

“河北省音乐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丛书”由河北大学出版社推出,是一套兼具民族音乐志和学术研究性质、文图音像并茂的著作。该著作是“丛书”的第一辑,包括已经完成考察的高碑店市和雄县两地的研究成果。

河北大学出版社社长耿金龙表示,丛书既继承和发扬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又注重内容和形式创新,采用文、图、音、像并茂的内容形式并与全方位、立体化的电子、网络、多媒体技术结合,突出了其创新性,将为历史留下中国传统文化在此时此地的真实写照,并由重大研究成果阐述这些留存于民间的传统音乐文化的巨大价值。

不仅仅是河北大学出版社,4天里,全国众多出版机构为公众奉献了一道道传统文化大餐。在业内享有重要地位的中华书局也隆重推出了传统文化类书籍。

作为本届书博会的重要内容,“贯彻落实 两办《意见》,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进书店——中华书局与图书发行界高层峰会”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会上,中华书局正式发布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推荐书目》,书目共233种,分为语言文学、思想、历史、科技生活四个大类,“是中华书局经过反复研讨后拟定的”。

中华书局总编辑顾青说,中国典籍中的经典很多,当然远远不止这233种,我们只是挑选出能够展示中华民族核心思想理念、传统美德和人文精神,涉及中华文化各个层面的经典作品。它更像一份读书指南,有心的读者可以此为参考,去阅读学习更多的优秀作品。中华书局一直致力于经典文本的普及工作,通过多年的努力,已经出版了成系列、成规模、高质量的适合大众阅读的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读本。

此次书博会,中南传媒继续以“催生创造,致力分享”为主题,集结旗下10余家出版发行机构,现场展示最新出版的精品图书。备受关注的《走向世界丛书》首次完整亮相书博会。

《走向世界丛书》是岳麓书社上世纪80年代出版、影响较大的一套重要丛书,由著名出版家钟叔河先生主编,记录了1911年以前中国人从认识世界到走向世界的历程。

据介绍,2012年,岳麓书社启动“走向世界丛书(续编)”出版工程,仍由钟叔河先生主编,收书65种(55册)、1400多万字,延续、优化了第一辑的整理模式,继承、发扬了第一辑的个性和特色。

此外,中南传媒也推出了《中国古代历史图谱》《世界佛教美术图说大典》等大部头书籍,传统文化书籍仍是主打内容。

书博会展示的不仅仅是图书,传统文化的元素正在通过各种方式呈现在公众面前。

本届书博会第一次走进河北,主题定为“承燕赵文脉,启盛世书香”。在河北展馆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区,主办方遴选了唐山皮影、永清扎刻、丰宁滕氏布糊画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及文创产品进行集中展示,体现了河北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

在D馆,一支巨大的毛笔吸引了很多人的注意,作为国内唯一一家集笔、墨、纸、砚等产品全覆盖的大型文房四宝生产经营企业,树人湖笔有限公司租赁了的180平米展位,是D馆最大的。该公司2013年至今投入6亿元人民币用于文房四宝产品的布局运营,设立四大生产基地、两大毛料加工基地,自主研发的双头免洗专利毛笔、多功能专利水写布等已经获得19项专利。

树人湖笔公司王真真说:“我们看好的书国家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政策和大环境。这几天展会现场火爆,咨询、洽谈比预想的多很多。我们坚信,选择与传统文化相关的产品发力,是一个正确的选择。”(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万永)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