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张家口精准发力提升空气质量

2017-06-05 10:27: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高振发、王雪威 通讯员郭静娴、燕云翔)5月16日,环保部公布4月份全国重点区域和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其中,张家口市空气质量位列全国第十位。结果显示,4月份该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28天,较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7天,优良天数比例为93.3%;1至4月,该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105天,较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5天,优良天数比例为85.7%。

据了解,今年以来,张家口市深入贯彻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大气污染治理的一系列重大部署,全面做好空气质量提升工作,编制完成了《关于强力推进空气质量提升的意见》及19个专项实施方案,深入推进六项重点工作,为精准实施空气质量提升工作奠定基础。

积极调整能源结构,严格环境准入。全市范围不再新建钢铁、焦化、化工、铸造、水泥等重污染项目,继续推进钢铁、煤炭等过剩产能退出;严格实施散煤治理管控。把散煤治理作为大气污染防治的首要任务,强化主体责任,全力推进落实。截至目前,完成了2017年度农村清洁能源利用基本情况摸底调查,制订了12家型煤生产企业的抽查计划,同时完成了260个批次的煤质抽检工作。此外,该市重点开展了清洁能源替代,按照“以电为主、以气为辅”的原则,实施电代煤、气代煤等散煤替代工程,截至4月底,全市共淘汰锅炉95台,关停散乱污企业16家,为实现空气质量的改善,奠定了良好基础。

实施扬尘综合整治。通过制定《张家口市规范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管理的实施意见》,对中心城区渣土车辆运营进行专项整治。组织工业企业对照《煤场、料场、渣场扬尘污染控制技术规范》开展自查和现场检查,初步建立了企业料场、堆场管理台账,强化了对建筑施工扬尘的检查;推进工业企业达标治理。积极推进新一轮的锅炉升级改造,完成了万全区3家重点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的验收工作。加强移动源污染控制。建立机动车污染管理平台,从4月份起,正式与全市机动车环保检验机构实现实时监控,组织开展了油品质量联合执法行动,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劣质油品行为。1至4月,全市累计淘汰老旧机动车3000余辆,一系列专项行动的推进实施,确保全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