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唐山城市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

2017-06-05 11:03: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在城市建设方面,唐山市突出规划好城市生活空间、公共空间、产业空间三大空间;为壮大城市经济,强调要在特色园区建设、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以及发展总部经济等方面实现突破;细化城市管理,全面拓展数字城管平台功能,并推进网格化管理,推动城市管理由粗放向精细转变

河北新闻网讯(实习生刘禹彤 记者汤润清)6月1日至3日,第二十七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唐山分会场暨第九届河北省书博会在唐山南湖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去年,唐山市还成功举办了世界园艺博览会、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第二十五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第十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等一系列重大活动。通过举办这些活动,唐山市亮丽繁华、宜居和谐的城市形象得以再次展示,城市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

近年来,唐山市按照城市建设、城市经济、城市管理“三城”齐抓的原则,以筹办世界园艺博览会为载体,建成了唐山城市的会客厅,完善了城市功能,提升了城市品质,城市的历史文化印记更鲜明,城市经济得到较快发展,城市建设遗留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紧密围绕“三个努力建成”目标,唐山市进一步转变思维观念,突出提升城市品质,坚持规划引领,扩大开放,利用好社会资本,进一步扩大城市规模、做强城市经济、聚集城市人口,城市建设与发展进入了新阶段。

在城市建设方面,唐山市突出规划好城市生活空间、公共空间、产业空间三大空间。生活空间以居民社区为核心,满足市民基本生活需求,同时引入功能复合、邻里社区的先进理念,推动社区建设由单一的居住型向综合服务型转变,不仅解决居住舒适的问题,还要满足上学、购物、就医、休闲等多方面需要。公共空间包括公园、广场、体育场、图书馆、博物馆等公益设施以及山、林、河、湖等市区内的自然环境。在建成了大剧院、图书馆等一批标志性建筑基础上,唐山市下一步将搞好弯道山公园的规划建设,使之成为传承唐山陶瓷文化的标志性公共空间,擦亮“北方瓷都”的名片;按照尊重自然、保护生态的原则,对大城山公园进行保护和恢复自然生态;结合旧城改造、企业搬迁等工作,提早布局、见缝插针,规划新建一批公共绿地、社区公园。产业空间作为发展城市经济的空间载体,是聚集产业高端经济要素、培育创新创业主体、孵化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重要平台。为此,唐山市按照产城融合理念,把产业空间规划成产业基础良好、城市功能完善、边界相对清晰的城市综合功能区,加快产业空间从单一的生产型园区经济向综合型城市经济转型。

大力发展城市经济,是提升城市实力和辐射带动力的源泉。为壮大城市经济,唐山市强调要在特色园区建设、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以及发展总部经济等方面实现突破。目前,该市正在谋划建设一批产值超千亿元、五百亿元的园区,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在加强与京津产业分工中建设基地、完善配套、孵化转化,培育高速动车组、机器人、石墨烯等局部强势,努力打造出一批全省乃至全国第一的产业集群。以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为目标,该市正在加快发展金融保险业,争取“十三五”期间金融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左右。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做大做强港口物流、铁路物流、冷链物流等专业物流,推进10个省级物流产业聚集区建设,争取到2020年全市物流业增加值达到980亿元。该市还在规划建设一批中央商务区和总部经济基地,努力培育一批营业收入超百亿、超千亿的服务业企业,打造一批纳税超千万、上亿元的商业写字楼,培育一批城市商业核心区和特色商业街,提高经济容积率,扩大现代服务业比重。在此基础上,把互联网、云计算等作为城市基础设施加以支持和布局,落实“互联网+”行动计划,释放城市发展新动能。

为着力抓好城市管理,让城市更加和谐有序,唐山市运用现代化的管理理念和手段加强城市管理。推进城市管理智能化,按照资源整合、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安全高效的原则,建设和完善城市管理的专业信息系统,推动城市基础设施智能化,实现水务、地下空间、地下管网、城市照明的信息化管理和智能化监控。同时,细化城市管理,全面拓展数字城管平台功能,并推进网格化管理,推动城市管理由粗放向精细转变。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