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余秋雨:以笔墨书写人生感悟

2017-06-05 11:10: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余秋雨  记者田瑞夫、耿辉摄

“岁月像一道道厚墙,堵着我的嘴,但我相信真正有力的话语一定能把这些厚墙穿越。”6月1日,著名学者余秋雨携新作《泥步修行》现身在廊坊举行的第27届全国书博会,与读者一起分享自己的人生感悟。

近年来,网上涌现出大量以“余秋雨”的名义发表的人生格言和美文。这些文字尽管是杜撰,但在余秋雨看来,这种对“人生哲理”的青睐,正反映了当代青年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渴望。“这也唤起了我内心一个小小的欲望,试着以笔墨书写人生感悟。我走过那么多路,读过那么多书,看过那么多人,经过那么多事,写出来的东西,一定会与那些杜撰出来的文章有很大不同吧,希望这些人生感悟会对年轻人有某些启迪。”

余秋雨的人生曾到达过风光之巅,也曾一度跌落至谷底。他现身说法,分析了自己遇到的“灾之惑”“位之惑”“名之惑”“财之惑”等人生道路上的不同诱惑。

他坦言,这一生,在摆脱种种诱惑的过程中,最艰难的,是对“名惑”的态度。当年处于人生低谷,想着曾经的鲜花和掌声都已不见,只剩下满地瓦砾,余秋雨也曾慌张失落过。“但仔细一想,瓦砾固然不能代表我,但以前那些鲜花能代表我吗?于是,我的选择也就不言而喻了。”

余秋雨认为,修行之要,就是“破惑”,最终达到“不惑”。“当你每破一个‘惑’,抬起头来,就会觉得惠风和畅、秋高气爽。若一连破几个‘惑’,放眼望去,顿时会领略海阔天空,烟波浩渺。如最后能够到达‘不惑’,那么,人生就会真正抵达自在的境界。”

如今,低头沉溺于手机的年轻人随处可见,在余秋雨看来这正是潮流之惑。他认为,人类在本性上有一种很不自信的“大雁心理”。怕脱群,怕掉队,怕看不到同类的翅羽,怕独自栖息后会失去明天飞行的方向。因此,他们不能不天天追赶。时间一长,对追赶这件事产生了依赖,对于追赶之外的一切,已经不再思考。

在信息爆炸的时代,“你好像吸收了很多信息,其实更多的是信息占有了你,使你失去了判断的可能,失去了思索的可能,失去了自我思维的可能。”余秋雨认为,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靠作者和出版方,特别是出版方,首先要为读者的阅读设好第一道人文底线,这非常重要。

余秋雨说,玩手机的低头族既阅读朋友之间的往来文字,也阅读很多小文章。他希望,在这种碎片化阅读的潮流当中,读者能进一步领悟阅读更深层的内涵,要有真正意义上的严肃阅读。

“在阅读的滔滔洪流当中,要固守住由严肃的作家和出版方所营造的‘小岛’,不要让大家在洪流中迷失方向。”余秋雨认为,如今需要重新唤起阅读的庄重性和严肃性,“作为文化人,还是要紧紧握住我们的笔,写好我们的书,认真地把生命和阅读联系在一起。”(记者肖煜)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