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唐山:切断“地沟油”回流链 培育无害化处理企业

2017-06-05 11:22: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曹瑞云、田爱华)近年来,唐山市从切断“地沟油”回流的原料链、渠道链、利益链着手,探索了一条多元共治、疏堵结合的“地沟油”治理新路径。

切断“地沟油”回流的原料链,积极培育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企业,在滦南县、丰南区筹建了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中心,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置率达到100%。唐山市作为国家第二批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在利用好中央补贴资金的基础上,采取PPP模式,由唐山环洁能源有限公司投资1.8亿元建设了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项目。目前该项目已覆盖主城区的4789家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日收处量270吨,集中处置率达99%。

切断“地沟油”回流的渠道链,严格食用油市场准入。自2012年开始,在全市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散装食用油。推进食用油生产企业追溯体系建设,两家食用油生产企业实现了电子追溯,其余均实现了纸质追溯。加强监督检查和监督抽检,规范落实索证索票制度、进货台账登记制度,严查无标签标识、无检验合格证明、来源不明、进货价格明显偏低的食用油。

2013年,唐山市政府出台了《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建立了餐厨废弃物管理台账、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考核办法及公示公开等制度,并明确了违反相关规定的具体罚则。建立由市政府、食安办牵头,城管、食药监、公安、环保等部门参与的餐厨废弃物管理联合执法机制,以打击非法收运餐厨废弃物车辆为突破口,定期开展联合执法,切断非法收运渠道,倒逼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将餐厨废弃物交由有资质企业处置。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