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秦皇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2017-06-05 15:19: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坚持“减”字当头,提升行政审批效率;坚持“严”字统领,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坚持“优”字为本,持续提升服务水平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宋柏松 通讯员陈颖、张璐)深化机关作风整顿工作开展以来,秦皇岛市以改善营商环境、促进转型发展为核心,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并重,着力念好“减、严、优”三字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市场主体创造活力,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切实营造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环境。

坚持“减”字当头,提升行政审批效率。秦皇岛市坚持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大幅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加强权力下放后续监管,优化项目审批流程,不断提升行政效能,切实为经济社会发展“松绑”。全面精减行政审批事项,分两轮对市本级保留的425项“三类事项”逐项进行全面清理,其中取消30项,下放7项,合并37项,清理规范行政监管事项170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112项(含子项),使市本级行政审批事项精简到181项,精简比例达57%。强化行政权力下放后续监管。通过建立“两表五台账”制度,组织市政府放权部门做好下放的228项行政权力的后续落实工作,确保行政权力放得下、接得住、干得好。全面简化优化建设项目投资审批流程,在全省率先出台强力突破制约审批效率关键环节的《关于优化建设项目审批流程的意见》,制定24项与南方经济发达地区改革力度基本持平的改革举措,对涉及8个部门审批的9个关键环节进行了简化,大幅提高了建设项目审批效率。

坚持“严”字统领,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坚持放管并重,不断转变管理理念,健全监管机制,创新管理方式,切实加强市场监管,使市场和社会既充满活力又规范有序。全面推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市级层面,35个市直单位制定完成“一单两库一细则”,列入随机抽查事项1022项,抽查事项清单已通过各部门网站或公示栏向社会公示;县区层面,9个县区全部组织开展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工作。建立完善综合行政执法机制,充分发挥工商部门基层监管网络健全和食药监部门拥有专业检测技术的优势,组建工商、食药监、食安办“三合一”模式的食品和市场监管局,构建一体化、广覆盖、专业化、高效率的食品和市场监管体系。结合城市执法体制试点改革,将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全部行政处罚权和环保、工商、水务、食药监等部门涉及城市管理的行政处罚权全部整合到城管综合执法部门。推进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积极开展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扎实推进“信用秦皇岛”平台建设,发布守信和失信典型案例近20个,公示税务、环保等领域红黑名单14份,公布失信被执行人1731名。

坚持“优”字为本,持续提升服务水平。坚持创新理念,进一步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切实解决群众“办证多、办事难”问题,切实提升全市公共服务质量、效率和水平。坚决清理不必要的证明手续,大力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积极推进建立网上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出台《建设项目审批资料共享实施办法》,建立项目网上批文资料共享资料库,进一步提高项目审批服务效率。积极推行投资项目网上并联审批,建立完成市县两级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在全省率先实现国家、省、市、县四级平台的纵向贯通。积极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编制完成市本级行政许可事项通用目录,保留行政许可事项364项,有效解决了同级政府之间行政许可事项数量差别大以及事项名称、办理流程、申请材料、办理时限等要素不统一的问题。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