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青龙肖营子村:文明新风,从孝老敬亲开始

2017-06-05 15:50: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图为2016年冬天,肖营子村组织村民开展了为长辈洗脚活动,传承孝道。河北日报资料片

□通讯员 周志平

“孝道可是咱们的传统美德,也是咱们的宝,这东西绝对不能丢……”近日,青龙肖营子村道德文化大讲堂内座无虚席,150名村民前来聆听讲座。

肖营子村,距离青龙县城20公里,交通便利,景色秀美,盛产板栗。“这些年我们不仅带领村民致富,还注重乡风文明建设,孝老敬亲已经蔚然成风,传统文化教育深入人心,我们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孝贤村、文明村。”肖营子村党支部书记金春梅颇感自豪。

“好风气的形成,必须得给婆媳对夸活动记首功。”金春梅说,以前在肖营子村,婆媳关系不好的大有人在,直接影响了整个家庭的和睦,进而影响了家风、民风。为改变婆媳关系不好的状况,从2008年初开始,金春梅一改以往“劝解、教育、评理”的模式,在村里组织开展了婆媳对夸活动。

“每次生病去输液,都是我婆婆陪着我”“我儿媳妇顾家又肯干”“每天都是婆婆帮忙带孩子、做饭”……婆媳对夸活动上,婆媳不许讲缺点、谈抱怨,只能面对面说优点、夸对方。夸着夸着,婆媳握手言和,情到深处则相拥而泣。

金春梅说,婆媳对夸活动开展后,村里孝老敬亲成为风气,婆媳不和现象大为减少。为激发妇女在和谐家庭中的作用,肖营子村还开展了好婆媳评选活动,树立好婆媳典型,用身边人的事感染身边人。目前,全村共评选出80对好婆媳。

“光让婆媳受教育不行,还得让全村人都提高文明意识、和谐意识。”金春梅说,村里不断探索新的教育模式,办起了道德文化大讲堂,通过宣传、培训、演讲等形式,弘扬传统美德,提升村民文明素质,传承家风良训。

2016年,肖营子村联合肖营子镇中心小学,别出心裁办起了“家长学校”。村里的160多名家长每季度上一次课,每学期还要参加考试。学习和考试内容主要以家庭、邻里关系为主。比如:公婆生日是哪天?公婆穿多大号鞋?公婆经常哪个部位疼?“家长学校”给考卷打分,并把考卷交给孩子,让孩子和家长形成相互监督、共同进步的学习氛围。

为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村里建设了文化广场、百姓大舞台、图书阅览室。晚上,很多村民都在文化广场上扭秧歌、跳舞。每逢重大节日,村里还会组织文艺演出,通过快板、小品等文艺节目教育百姓,倡导邻里和睦、守望相助。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肖营子村利用村内路边废弃地,建起了善园、和谐园、百花园三个公园。公园内以宣传道德文化为主要内容,弘扬传统美德。

巾帼示范村、敬老模范村、幸福乡村示范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育基地……在肖营子村村民活动中心的荣誉墙上,一面面金色的奖牌熠熠生辉,村民的文明素质在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