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特色小镇,这里风景独好

2017-06-06 10:34: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特色小镇,这里风景独好

——首届省旅发大会和保定市旅发大会承办地媒体探访活动侧记

图为涞水县月亮湾康养小镇。记者赵永辉 通讯员韩瀚摄

□通讯员韩瀚 张媛

5月19日至21日,保定市旅发委组织了为期3天的首届省旅发大会和保定市旅发大会承办地媒体探访活动,以宣传推介“京南小镇特色旅游体验区”这一新品牌。来自省内外近50家媒体的记者和自媒体达人共计60多人,通过镜头、纸笔和微博、微信,记录下一个个特色小镇的美丽身影。

中华非遗小镇:让历史和记忆重现荣光

采访团一行首站来到位于定兴县的中华非遗小镇。据小镇项目建设负责人王建东介绍,中华非遗小镇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计划投资60.5亿元,以非遗文化创意产业和非遗文化旅游产业为基础,打造4A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专业园。

正在用木结构进行装饰的黄金台博物馆已经处于封顶状态,中国旅游报一名记者问:“这个黄金台有什么历史典故?”王建东笑着解释道,“据史料,月亮湾战国时期燕昭王有感于千金买骨的故事,高筑黄金台以招贤纳士。我们这个博物馆将以典藏、陈列的方式重现黄金台的故事,再辅以VR展示、3D视频等技术手段,力求为游客带来一次历史穿越之旅。”

据介绍,中华非遗小镇不仅有博物馆,还有50大非遗展馆,将为游客奉上精美的文化大餐。

京南体育小镇:让全民健身融入百姓生活

在高碑店市东北部的京南体育小镇,刚一下车,采访团成员便被眼前高大的不规则建筑所震惊。项目工作人员李艳告诉大家:“这个建筑是按照珠穆朗玛峰形状打造的世界上最高、赛道最多、体积最大的人工单体攀岩馆,现在工程已经过半,预计8月中旬竣工,建成后可以承办国内外大型攀岩赛事。”

保定有体育强市、冠军之城的美誉,有着很好的群众基础,京南体育小镇就是国家体育总局跟我省对接的第一个大型合作项目。人民网记者高宏帅问:“攀岩毕竟属于少数人喜爱的运动,咱们体育小镇应该还有很多其他项目吧?”李艳回答说:“作为首届保定市旅发大会主会场的高碑店市,还有全民健身中心、综合服务中心、康体公园、室内大型主题乐园等项目,目的就是让男女老幼都能参与其中。”

百里峡艺术小镇:让创作者放飞梦想与激情

在涞水县野三坡百里峡景区的正对面,掩映在群山中的一个普通小山村——苟各庄村,如今已变身为百里峡艺术小镇。

“香雪书屋……香雪,这名字好熟悉啊!”来自新浪网的白力渲自言自语说道。“当年铁凝就是在这里看到大山深处与日新月异的城市之间巨大的差距,才写出了她的成名作《哦,香雪》。”百里峡艺术小镇工作人员金大勇,爽快地解答着大家的疑问。

北京交通广播记者马龙指着路旁创客基地的牌子问:“这里还有创客?”金大勇回答:“我们艺术小镇就是要给那些有梦想并勇于把梦想变成现实的创作者一个空间,让他们在这里放飞自己的创意,过两天就有一批大学生要到这里集中创作。”

随着一个个特色小镇呈现在采访团成员眼前,大家的心情既激动又期待。瞭望东方周刊记者陈振华感慨地说:“这次探访让我对保定有了全新的认识,我们期待即将于今年9月举办的首届保定市旅发大会为特色小镇注入更多活力!”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