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邢台医保个人账户可支付挂号费

2017-06-06 15:26: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还可支付体检费和统筹基金支付外的医疗费用

记者邢云 通讯员李振胜

记者近日获悉,《邢台市关于调整医疗保险个人账户适用范围的实施意见》已经实施,其中提到,医疗保险个人账户资金可用于支付挂号费、病历工本费,各项健康体检费,定点医疗机构统筹基金支付外的医疗费用。患者就医时最直观的体验是,持一张社保卡去医院就医时不必再办理就诊卡。

医院就诊存在“三长一短”问题

“到医院就诊,首先要排队凭身份证办理就诊卡、充值,再支付现金挂号、办理病历本,然后排队利用社保卡医保个人账户完成结算,最后再排队拿药。”这是一个城镇参保职工的就医过程。步步排队的烦琐程序,使医院就诊“三长一短”问题尤为突出,即:挂号时间长、结算时间长、取药时间长,就诊时间短。

如何有效解决这一难题,邢台市推出“社保卡金融诊疗一卡通”服务,实现了在全市定点医院就医挂号、就诊、住院、结算一卡完成。

医保个人账户适用范围“扩容”

“以前,社保卡医保个人账户是不允许支付挂号费和病历工本费的,如果这个政策不被突破,那么‘社保卡金融诊疗一卡通’从诞生之日起,便已夭折。”邢台市人社局副局长孔立京表示,既然要突破,那就干脆破得彻底,将医保个人账户面临的现实问题一网打尽。

据了解,支付就医购药费用,减轻参保患者医疗负担是个人账户在医疗保障制度中的主要作用之一。个人账户的本金和利息归个人所有,可以结转使用和继承。那么,在医院正常就医行为中产生的政策范围之外的医疗费用能否列入个人账户支付范围?

据邢台市人社局医保科长郁宗旺介绍,当地适时出台《邢台市关于调整医疗保险个人账户适用范围的实施意见》,其核心内容有三点:一是医疗保险个人账户资金可用于支付挂号费、病历工本费;二是医疗保险个人账户资金可用于支付各项健康体检费;三是医疗保险个人账户资金可用于支付定点医疗机构统筹基金支付外的医疗费用。

据悉,扩大个人账户支付范围,可直接用于统筹基金支付外的医疗费用,也包括门诊特殊疾病使用现金支付部分,保障了参保职工的医疗权益。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