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6月起石家庄张家口唐山将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

2017-06-06 22:05: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马彦铭)从河北省食安办获悉,从6月起,河北省决定在石家庄、张家口、唐山三个第一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创建城市开展创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活动。根据要求,三个城市将严格落实超市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对肉品、蔬菜、蛋品、水产品、水果等食用农产品(统称肉菜)实行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依法加强监督检查和监督抽检,强化社会监督,着力培育一批示范超市,让消费者放心消费。

河北省食安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示范超市销售的所有肉菜应当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按照“优质优价”市场机制,设立有机食品、绿色食品、供港食用农产品基地直供等优质精品肉菜专柜。

示范超市要设立食品安全管理机构并配备专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要严把源头采购关,推进“订单农业”“农超对接”“厂超挂钩”“基地+加工企业+超市”等采购模式,对供应商进行审核、对种养殖基地进行审查。公示肉菜农兽药残留等质量安全标准,按照公示的标准进行检验,公布检验结果。

示范超市所在地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要按照示范超市公示的标准强化对超市的监督检查和监督抽检,每月开展不少于一次的监督检查和监督抽检,全年监督抽检实现抽检品种、项目全覆盖,公开监督检查和抽检结果。

根据安排,今年11月,河北省食安办将把拟授牌示范超市名单和创建活动情况向社会公示,公开征求群众意见。省食安办将对授牌的示范超市实施动态管理,对不再符合授牌标准以及发生重大食品安全问题的示范超市,将摘牌并向社会公开摘牌原因。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