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廊坊用工匠精神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2017-06-07 15:31: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杜永健 记者解丽达)清理占道摊点1.3万处,店外经营7500余处,暂扣非法营运三轮车297辆,拆除地桩、地锁、拦路锥、接坡2500余处,清理“僵尸车”49辆……在创建文明城市“百日攻坚”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中,廊坊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以整治占道经营为突破口,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影响交通出行、破坏环境卫生等问题,市容秩序焕然一新。

“现代城市管理是一项综合性系统工程,只有像绣花一样精细,才能让城市既有颜值、又有内涵。”廊坊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局长张志超介绍,全力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他们按照“清路面、理街景、提品位”三个步骤,发扬创新、担当、奉献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全力消除各种城市病。

近年来,非法营运的电动三轮车出现在廊坊街头,严重扰乱市区客运市场和交通秩序,也给市民出行带来安全隐患。廊坊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严禁非法营运三轮车”专项行动,针对车站、医院、商场周边等重点部位,实行无缝隙、全方位、全覆盖打击,共暂扣非法营运三轮车297辆,教育当事人356人,使道路交通秩序得到明显改善。

为充分发挥户外广告在经济社会发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美化市容市貌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他们对市区高架广告、墙体广告、围挡广告、大型立柱广告等户外广告开展了专项治理行动,重点整治、依法拆除无审批手续、超期等违法设置的广告及无主户外广告。短短两个月内,他们先后拆除了高立柱、三面翻、电子显示屏等大型户外广告共计458块。

打造“无癣”城市,廊坊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采取“治、清、奖”三管齐下的方法,通过现场蹲守、寻踪追查、巡逻查控等方式,控制违法小广告的源头。同时,进一步加大对小旮旯小胡同、城中村乱贴乱画的治理,将城市精良管理的触角从马路延伸到背街里巷。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共清除、查扣各类小广告30万余张,说服教育违规散发小广告人员1105人次。

夏季来临,露天烧烤多了起来。为切实解决市区露天烧烤带来的占道经营、油烟扰民等问题,他们确立“不占道、不冒烟”的目标,通过摸底排查,建立管理台账,不断加强巡查力度,强力整治。开展集中整治行动以来,共下达整改通知300余份,暂扣气罐86个、铁板44块及烤箱、炭袋、桌椅等烧烤用具7车。

在全国城市执法体制改革的大形势下,廊坊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开拓创新、大胆尝试,探索出“廊坊式城市管理之路”——领导班子带队一线执法,局长在街头现场办公,领导包街管理;实行城管24小时备勤制度,建立应急与快速反应机制,实现全天候值班模式。

廊坊是我省第一个实现数字化城市管理的城市。他们将城区各层级单元网格化,明确网格管理对象、管理标准和责任人,实施常态化、精细化、制度化管理。在数字化城管系统中,每一个井盖、邮筒、燃气调压箱等部件,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身份证”,通过精确定位功能,可以及时准确地查找到其“主人”。网格监督员发现问题后上报,指挥中心立刻可以向相关责任部门下达处理指令。

将网格化和数字化相结合,廊坊把“精细”体现在每一个执勤点位的管控中,体现在办理的每一个投诉案件中。通过网格化管理手段、精细化管理方式和数字化指挥平台,廊坊建立起统一的城市管理数据库,集数据管理、动态监控、行动指挥、信息发布、投诉受理、便民服务等功能于一体,做到城市管理问题的快速发现、快速反应、快速处置、快速解决,实现由被动向主动、由粗放向精细、由模糊向清晰的转变。

一幅幅美丽的街景图背后,是城管“绣花人”的辛劳和汗水。在治理摊贩违法占道经营时,城管队员为摊贩就近安置进市场,解决其生计问题;在拆除银河大桥南北两侧跨桥LED显示屏时,城管队员特意选在夜间工作,为的是不影响交通……廊坊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全员上阵、全力以赴,把“始于群众需求,终于群众满意”作为城市管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一直在用工匠精神绣好城市管理之花。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