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五月“十大网谣”公布 今后石家庄网警将每月初固定发布

2017-06-07 22:33: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宏丽、刘涛)近日,石家庄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与燕赵都市报联合发布了5月“十大网络谣言”。

“十大网络谣言”月度发布是石家庄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与燕赵都市报发挥各自优势,携手合作服务社会的一次有益尝试。发布时间定于每月月初,旨在让读者和网友深刻了解谣言产生的背景、警方和媒体求证澄清的情况,以及警方对传谣行为的打击处理情况等。

“十大网络谣言”除了在燕赵都市报及时发布,还将在石家庄市公安网络安保支队微信公号“石家庄网警巡查执法”和“燕赵都市报”微信公号同时发布。读者和网友发现网络传播不实信息,可在上述两大公号留言举报,或者拨打石家庄网警电话0311-86863155进行举报。

五月份“十大网络谣言”包括:

Top1 石家庄正定13人感染猪病毒死亡?造谣者被拘!

5月下旬,“正定13人感染猪病毒死亡”的信息在微信群中疯传。经与4月6日发布的辟谣文章中谣言信息比对,石家庄网警发现此信息与曾经流传的谣言信息高度一致,后经正定警方核实确认,此信息为变造的谣言。该谣言变造者已被处以行政拘留10日处罚。

Top2 行唐小学生河中游泳六人淹死?谣言编造者被拘!

五月“十大网谣”公布 今后石家庄网警将每月初固定发布

5月中旬,“行唐小学生河中游泳六人淹死”的信息在微信群中疯传。该消息称:“行唐北伏流村发生特大死亡事故,十二个小学生放学后到河里游泳,淹死六个,事情发生在五点半,到现在还没完全打捞起,希望各位亲们管教好自己的孩子!”网友在传播这条消息时还配有几位母亲抱着孩子痛哭的视频。

该谣言编造者尤某已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3日处罚。暑期将至,石家庄网警建议大家对孩子严加看管,游泳消夏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要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无安全保障的水域游泳。

Top3 肉松饼棉花做?勿信勿传!

五月“十大网谣”公布 今后石家庄网警将每月初固定发布

近日,石家庄网民在微信中传播一段“肉松饼棉花做”的视频。

石家庄网警:食品专家表示,肉松与棉花口感差异大,肉松一吃就化,棉花却嚼不烂,造假几乎不可能。值得一提的是:造谣“肉松饼是棉花做”的林某已被拘留。

Top4 石家庄交警异地查酒驾?假的!

五月“十大网谣”公布 今后石家庄网警将每月初固定发布

5月中旬,关于“石家庄交警异地查酒驾”的“老”谣言又被网友挖出,在微信中流传。内容称:“石家庄交警已到达,车号为冀A9886警,9887警,9303警,9435警,9867警,抓酒驾,涉牌涉证。亲们注意了,重要通知:交警大队明天开始下农村抓无证驾驶 抓住拘留 明天 后天 大后天晚上八点开始,全市、镇抓酒驾、无证、无牌……”

石家庄网警:此信息不实。谣言虽假,目的还好。“酒驾”是违法行为,希望大家笑过之后,切记不可“酒驾”!

Top5 塑料制作大米?谣言!

五月“十大网谣”公布 今后石家庄网警将每月初固定发布

近期,一段名为“大米造假出新招,塑料大米让人防不胜防,转发让更多人知道”的短视频在微信群、朋友圈流传。视频中一男子用塑料袋制作塑料大米的情景让不少市民大惊失色。

石家庄网警:“塑料大米”容易被识破且成本高,商家绝不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网民朋友要避免踏入认知雷区而轻信谣言。

Top6 成都一高校43人出现15对情侣?旅游公司炒作!

五月“十大网谣”公布 今后石家庄网警将每月初固定发布

近日,关于“成都一高校43人的班级,出现了 15对情侣,毕业之际在重庆一景区集体举办婚礼,8对领取了结婚证”的信息在网上流传,甚至成为各大媒体关注的焦点。

石家庄网警:《成都商报》已辟谣:该事件实为某景点联合旅游公司策划炒作,“最有爱班级”纯属虚构。

Top7 XXX,你的高考准考证丢了。谣言!

五月“十大网谣”公布 今后石家庄网警将每月初固定发布

近期,关于“捡到刘明炜的高考准考证”的信息在朋友圈热传。该信息显示:“有人捡到一张高考准考证,刘明炜,考点在一中,请朋友们转发,让刘明炜联系这个号码……”

石家庄网警:几乎每年的高考前夕,朋友圈都会热传这类消息:某某某的高考准考证丢了,拾到者打这个电话139******,或者有人捡到高考准考证,有认识的朋友,赶快联系159******,现在各种吸费电话很多,有人故意散布此类消息,利用大家的爱心谋取利益。

Top8 石家庄第一看守所招聘财政开支辅警?谣言!

近日,微信群和朋友圈在传播一条石家庄第一看守所招聘财政开支合同制辅警的信息。该信息称:“石家庄第一看守所招聘财政开支合同制辅警,期限6月1号报名。培训10天”

石家庄网警:经向看守所主管部门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支队核实,此信息为谣言。请大家不要轻信、传播。

Top9 成年人谎称自己是儿童,处以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假的!

五月“十大网谣”公布 今后石家庄网警将每月初固定发布

近日,关于“成年人谎称自己是儿童,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的谣言在微信群中传播。该谣言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章第二百六十一条规定”,成年人公然谎称自己为儿童,或者以其他方式冒充儿童,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石家庄网警:刑法第二百六十一条实为“遗弃罪”,对于年老、年幼、患病或者其他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人,负有扶养义务而拒绝扶养,情节恶劣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不过网警倒是要跟大家普及下刑法第二百九十一条的规定:编造虚假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其他媒体上传播,或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Top10 12306今年6月起将无法为父母买票?假的!

近日,关于“12306将从今年6月起要求注册用户使用本人银行卡进行支付,届时用户只能为自己购买车票,子女将不能替父母买票”的谣言在网上流传。

石家庄网警:12306全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表示,未接到类似通知,一个注册账户仍然可以一次同时为常用联系人中的5人购票。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