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车型身份证”助车险精细化定价

2017-06-08 11:19: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任国省)近日,中保协负责起草的《保险业车型识别编码规则》列入国标委2017年第一批国家标准制修订计划,成为我国财产保险领域首个推荐性国家标准项目。车型作为保险的一个定价因素,统一后更方便数据采集和风险识别,有助于车险精细化定价。

据了解,车型标准目前在我国尚属空白。在发达国家的汽车保险费率制定中,车辆安全性能已成为重要的车型定价因子。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汽车产销量大,型号多。目前我国汽车市场基本囊括全球主要汽车车型约20万款,涉及汽车生产厂商近2600余家,品牌2500余个。但在国家和行业层面还未就车型名称建立统一的命名标准或编码规则,保险公司在承保阶段难以确定具体车型的风险参数和纯风险保费,在理赔阶段难以确定车辆出险时的实际价值,严重阻碍了保险行业分车型积累风险数据、测算风险等级、厘定风险费率,使国际通行的“车型定价”在我国面临困难。

“车险费率改革最大的难点就在于车型标准缺失和数据积累不足。”一位保险界人士说。为推动车险业务持续健康发展,提高车险科学化、精细化、合理化的风险定价水平,中保协自2014年开始,整合行业内外资源,在行业监管部门支持、保险机构配合、汽车行业专业机构协作下,吸纳了汽车行业、维修行业、车险行业、知名院校等多位专家意见建议,反复论证、探讨,完善标准草案,并经过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保险分技术委员会全体委员审议通过,确立申请建立该领域国家标准。

统一车型识别编码到底意义何在?“车型作为保险的一个定价因素,统一后更方便数据采集和风险识别,为车型定价提供了技术条件。”平安产险石家庄中心支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同车型用途不一样,其对使用者的影响和保险公司的风险评定也不同。如有的车是越野用途,有的车是代步。此外,车辆的不同功率对风险定价也影响不一。“如果能够统一车型编码,对今后的车辆大数据获取来说是迈出了一大步。”该工作人员说。

中保协表示,车型编码标准的制定,一是有助于奠定车险精细化定价的技术基础;二是有助于加快推进车险市场化改革;三是有助于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四是有助于保险业参与机动车产业风险管理。

“相比价格战,保险公司和大数据公司合作,真正做到识别和改善车辆风险,做精准精细定价,这才是保险公司正确的发展之路。”一位保险公司管理层人士表示,随着科技发展,未来生产出的车辆都会有车载设备,这些设备会实时监控车辆运行信息,车辆数据覆盖会更全面。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