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5月份10大谣言你中招了吗?

2017-06-08 15:21: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5月份,拍摄视频造谣案频发。这些流传在网络中的谣言,你中招了吗?石家庄网警提醒大家,对网上看到消息仔细甄别,切勿轻易转发。

Top1 13人感染猪病毒死亡?

5月下旬,一则“正定13人感染猪病毒死亡”的信息在各大微信群里疯传。经与4月6日石家庄网警发布的辟谣文章中的谣言信息比对发现,两条信息高度一致。正定警方核实,这则信息确实是编造的谣言。

网警提醒

这则谣言的编造者已被处以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公安机关对故意编造谣言、恶意传播谣言、蛊惑人心制造恐慌扰乱公共秩序者,坚决依法查处,绝不姑息。

Top2 6名小学生游泳溺亡?

“行唐北伏流村发生特大死亡事故,12个小学生放学后到河里游泳,淹死了6个。事情发生在五点半,到现在还没完全打捞起,希望各位亲们管教好自己的孩子!”5月中旬,一则“行唐小学生6人溺亡”的视频信息在微信群中疯传。

网警提醒

网警已核实,这则消息为谣言,谣言编造者尤某已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3日的处罚。不过暑期将至,家长的确需要看护好自己的孩子,注意安全,不要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无安全保障的水域游泳。

Top3 肉松饼是用棉花做?

近日,有网民在微信中传播一段“棉花做肉松饼”的视频。

网警提醒

这则谣言的造谣者已被拘留。食品专家介绍,肉松与棉花口感差异大,肉松一吃就化,棉花却嚼不烂,造假几乎不可能。

Top4 石市交警异地查酒驾?

“石家庄交警已到达,车号为冀A9886警、9887警、9303警、9435警、9867警,抓酒驾、涉牌涉证。亲们注意了,重要通知:交警大队明天开始下农村抓无证驾驶,抓住拘留……”5月中旬,微信中传播着一条“石家庄交警异地查酒驾”的谣言。

网警提醒

这则消息是条“老”谣言了,最近又被人“挖”出来传播。不过笑过之后,还是要提醒大家,“酒驾”是违法行为。

Top5 塑料袋制作假大米?

近期,一段名为“大米造假出新招,塑料大米让人防不胜防”的短视频在微信群、朋友圈中流传。视频中,一名男子用塑料袋制作塑料大米的画面,让不少市民很是担心,害怕自己买到了“塑料大米”。

网警提醒

“塑料大米”很容易被识破,且造假成本高,造假者不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提醒大家对于此类信息不要轻信。

Top6 班级43名同学15对情侣?

近日,关于“成都一高校43人的班级,出现了15对情侣,毕业之际在重庆一景区集体举办婚礼,8对领取了结婚证”的信息在网上流传。

网警提醒

《成都商报》辟谣称:“最有爱班级”纯属虚构,该事件实为某景点联合旅游公司策划炒作。

Top7 “XXX的高考准考证丢了”

“有人捡到一张高考准考证,刘明炜,考点在一中,请朋友们转发,让刘明炜联系这个号码……”高考之前,一则“捡到高考准考证”的信息在朋友圈中传播。

网警提醒

几乎每年高考前夕,朋友圈都会热传这样一类消息:“某某某的高考准考证丢了,拾到者打139××××××××。”“有人捡到高考准考证,有认识的朋友,赶快联系159××××××××。”其实这些号码很可能是吸费电话。

Top8 看守所招聘合同制辅警?

“石家庄第一看守所招聘财政开支合同制辅警,6月1日报名,培训10天。”近日,网上流传着一条石家庄第一看守所招聘财政开支合同制辅警的信息。

网警提醒

石家庄网警向看守所主管部门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支队核实,这条消息为谣言。

Top9 成年人冒充儿童被罚款?

“成年人冒充儿童,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5月份,微信群中流传着一则这样的谣言。谣言中还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章第二百六十一条规定,成年人公然谎称自己为儿童,或者以其他方式冒充儿童,情节严重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网警提醒

这则谣言,更像是儿童节的玩笑。事实上,刑法第二百六十一条的内容是“遗弃罪”:对于年老、年幼、患病或者其他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人,负有扶养义务而拒绝扶养,情节恶劣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Top10 不能替父母买火车票了?

近日,网上流传一则通知,说是12306网站6月起将开始要求注册用户必须使用本人的银行卡进行支付,这条消息被解读为用户只能给自己购买车票,子女将不能替父母买火车票了。

网警提醒

12306全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介绍,目前尚未接到类似通知,12306网站实名注册用户需要与银行账户同名,但并不影响大家用自己的账户为常用联系人购票。目前在网上实名制注册用户,一次性可以添加15名常用联系人,同时可以用个人账户为5个常用联系人在网上购票。(记者 刘涛)

责任编辑:杨扬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