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高考首日平稳过 暖心服务动人心

2017-06-08 15:29:24 来源:燕赵晚报

来自二中的考生,相互鼓励加油。记者张海强摄

必胜,必胜。首席记者李青摄

考前再看一眼书。记者张海强摄

手表交给老师。记者张海强摄

考生走出考场。记者郄磊摄

7日是2017年高考第一天,太阳一大早就露出了灿烂的笑容,晨曦下的考生们也是元气满满。绝大多数高考生此前一天探访了考点,7日按照提前规划好的路线早早出发赶赴考场。从9时语文科目开始答题,到17时数学科目结束答卷,高考首日在平稳中度过。考场内,考生们奋笔疾书,考场外,家长们翘首以待。考场内外,有很有多细节和故事打动着我们。

高考·直击

□燕赵晚报记者 石维 柳安臣

标准化考点全程监督全程录像

7日7时30分许,石家庄市第15中学考点外,不少考生和家长已经在校门外等候。考生们心态不错,有的和同学聊天减压,有的在抓紧时间浏览笔记。“儿子打心里重视高考,今天早晨没等闹铃响就睡醒了。”前来陪考的家长刘女士称,吃过早餐他们就出发了,因为住地离考场较近,他们全家散着步就到了考场,心情都比较平静。一位陪着外孙女来高考的老人说,孩子的父亲在外地工作,母亲这个月正好赶上出差,都没有时间陪孩子来考试。“本来他们准备请几天假回来陪考,被孩子拒绝了。孩子感觉一切如常地应考反而不紧张,更能保持好状态。”

与此同时,在河北省教育考试院国家教育考试考务指挥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全部到位,通过电子屏幕实时查看全省304个考点、12223个考场的现场情况。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省高考报名人数为43.62万人,比去年增加了1.31万人,报考人数连续第二年增长。减去前期已被高职单招录取的7.83万人,实际参加高考的人数为35.79万,比去年增加3400人。全省共设181个考区,监考教师人数达到4万人,考务工作人员超过5万人。

“今年每个考点的视频监考员均由外县有监考经验的干部、教师担任,监考员考前抽签确定,确保四个半天不重复。”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全部考场均设在标准化考点,全程监督全程录像,并实施人工和视频两级监考,省、市、县、考点四级巡查。坚持考场视频录像回放制度,考试结束后由省里统一组织视频回放。此外,今年共为81名残疾考生参加高考提供了135项合理便利,全力保障考生正常应考。

家长:“孩子正常发挥就好”

7日11时30分许,石家庄市第一中学考点门外人头攒动,第一科考试结束了。在门口等了一上午的王女士接上孩子,递上水杯让孩子喝一口水,关心地摸摸孩子的头问:“怎么样,还顺利吗?”孩子微笑着说:“还行!”王女士领着孩子回家吃饭去了,说午饭后休息会儿还要迎接下午的考试呢。

记者看到,不少家长早上把孩子送到考场就没有回家,一直在考点门外等候。

在旁边等孩子高考的耿女士介绍说,她早上7点多就把孩子送来了,中间没有回去,打算在这儿等着考完试到就近的宾馆吃午饭。当记者问到对孩子考试成绩有何期待时,耿女士表示,“平常心吧,孩子平时也挺努力的,考试正常发挥就行了。”

高考·故事

儿子高考 父亲场外执勤

□燕赵晚报记者 南开宇

高考首日,为保障考生顺利参考,省会交管系统的交警分外忙碌。在参与执勤的民警中,裕华交警大队副大队长苏珍升的心情与他人略有不同,今年他儿子高考。巧的是,苏珍升的儿子在石家庄外国语学校考场考试,而他就负责石家庄外国语学校的高考保障工作。

7日,在石家庄外国语学校门前,苏珍升清晨7时就已守在考点外。虽然知道儿子就在身后的考场,但苏珍升却没空回头看上一眼,就连早晨送儿子去考场也是孩子妈妈负责。考试开始,苏珍升又赶去附近处理一起事故。“考试前我一直在儿子的考点外,但人太多而且要注意的事情很多,真没看到孩子,更别说跟他说句话了。”苏珍升说。

别人家孩子高考,全家都来做保障工作,而因工作太忙,苏珍升与儿子见面的次数屈指可数,能聊天的机会更少。

据苏珍升介绍,他的儿子在寄宿学校,临近考试这几天回家里住,可因工作忙,他总是一早就离开了家,晚上回家,儿子要复习,苏珍升不敢打扰。苏珍升希望儿子在考试时能不慌乱。“其实我坚守好岗位,也是陪儿子一起奋斗的方式,祝愿所有考生旗开得胜。”苏珍升说。

7日中午考试结束,苏珍升的护考工作暂停,这时他终于能在考场外以一个父亲的身份等待儿子。“他说题多,但答完了,感觉还不错。”中午,苏珍升送儿子回家,陪着儿子吃了一顿午饭后,又急忙赶去执勤。

高考考点周边 清理摆摊占道

□燕赵晚报记者 南开宇

7日记者在长安区部分考点外看到,原本一些摆摊的摊贩,当天大多没出摊,有人临时乱摆摊位,也均有城管队员上前阻止。

为保障考生高考顺利,长安区城管局在高考前对考点周边的商户进行宣传动员,并对店外摆放、占道经营、高音喇叭等违规行为进行清理整治。渣土执法大队夜间对施工工地的渣土运输车辆进行严控,营造宁静的夜间环境。

昨天,长安区城管局各中队提前上岗,全力保障考点周边的环境卫生。环卫大队提前对考点周边加强清扫保洁,在考试期间洒水全部采取静音模式,机械保洁作业全部改为人工捡拾,在确保考点周边“硬”环境干净整洁的前提下,为考生能有一个安静的考试“软”环境提供支持。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