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秦皇岛警方15省追凶 破获QQ冒充老板诈骗案

2017-06-09 06:30:50 来源:河北广播网

秦皇岛市公安局北戴河分局民警辗转跋涉一万五千公里,跨北京、广西、广东、浙江、上海、福建等15个省、市,异地侦查35天,成功侦破涉案金额达70余万的电信诈骗案。

4月28日,北戴河分局接报警称:北戴河某旅游公司,被人以QQ冒充领导方式诈骗公司73.8万元。

接警后,北戴河警方成立专案组开展侦办工作。经对案件过程的分析研判,办案民警兵分两路,从涉案资金流、资讯流两条战线同步开展侦查。案件中QQ号码虚拟身份是一条重要线索,办案民警对其追根溯源、深挖细查,先后核查虚拟身份信息4000余条,银行卡信息300余份,电子信息数据20万条。

办案民警根据线索寻线追击,辗转北京、广西、广东、浙江、上海、福建等15个省、市,历时35天的昼夜奋战、层层抽茧剥丝,最终将目标锁定在广西宾阳,犯罪嫌疑人罗某进入侦破视线,随后5名涉案犯罪嫌疑人先后浮出水面。

5月27日零点,办案民警将罗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在其租住的广西省贺州市某小区抓获,捣毁电信诈骗窝点1处,收缴做案笔记本电脑4台、手机6部。至此,“4.28”电信诈骗案成功告破。

6月3日中午12点,民警又将逃窜至广西南宁宾阳县的罪嫌疑人曾某抓获。

目前,北戴河分局正在积极开展案件串并和在逃犯罪嫌疑人抓捕以及审讯深挖工作。

谨防QQ新型诈骗手段

此类诈骗手段与之前QQ冒充朋友、亲属借钱诈骗手段类似。犯罪嫌疑人利用QQ即时通讯工具,一是盗取公司老板QQ号码,冒充公司老板要求QQ好友中公司财务人员以公司业务需求为名,要求其向指定账户转账;二是盗取公司职员的QQ号码,在QQ好友中获取公司经理的昵称和头像,后犯罪嫌疑人重新注册QQ号,以相同的昵称和头像与公司职员聊天,以公司业务需求为名,要求其向指定账户转账。

警方提示:

公司职员特别是财务人员,通过QQ等即时通讯工具接到要求转账的信息后,转账前务必要当面或通过电话核实对方身份,不要轻易相信对方说辞,造成公司财产损失;要查询该人QQ联系人信息,确认是否与之前公司经理的QQ号码一致;如果上当受骗,请及时拨打110电话报警,并积极提供有关证据,协助警方破案。(秦皇岛台记者 郭政)

责任编辑:田士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