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家庄打造智慧旅游网络 出游旅行“一键搞定”

2017-06-09 14:44: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宗苗淼)6月8日,石家庄市旅游协会2017年理事会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投资5亿元的新火车站旅游集散中心建设,或将年内开工;石家庄还在打造一批休闲度假精品景区,包括平山县沕沕水皇安生态文化旅游区、白鹿—红崖谷、佛光山综合文化旅游项目,以及鹿泉区西部长青旅游度假区,灵寿县漫山花溪谷景区等。2017年,石家庄将力争实现旅游业总收入突破800亿元,同比增长25%以上。

石家庄将紧密对接国家和河北省旅游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全市一盘棋,突出太行山生态文化旅游区、太行山风景道、滹沱河景观带、环省会旅游圈等重点区域,加快编制《石家庄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统筹整合资源,推进多规合一,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力度,组织开展旅游环境综合整治,大幅提升省会旅游的整体形象,打造全国知名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城市和区域性旅游集散中心城市。

瞄准国内一流水平,编制《石家庄市智慧旅游专项规划》,以石家庄智慧城市平台为基础,构建“一个中心,三个平台”的智慧旅游网络。建设智慧旅游管理平台,实现行业监管和安全应急管理向全程管理、实时管理转变。建设智慧旅游服务平台,为游客提供一体化、全程化、定制化“线上”和“线下”无缝整合的旅游公共服务,让游客出游旅行一键搞定。建设智慧旅游营销平台,实现精准营销,全面提升旅游营销的效率和效果。

主城区为核心

打造一批环省会休闲旅游线路

石家庄将突出重点,着力构建环省会休闲旅游带。以主城区为核心,以正定县、栾城区、鹿泉区、藁城区、平山县、井陉县等生态旅游休闲带为依托,将旅游景区、工业旅游示范点、现代农业园区、休闲康养基地、城市综合体、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等通过风景道串点连线,打造一批环省会休闲旅游线路,全面强化都市游的辐射带动作用。

重点推进推进滹沱河旅游景观带、鹿泉区西部山前50公里休闲旅游带、藁城区“乐华城·国际欢乐度假区”、以岭健康城康养基地、鹿泉西部山前休闲旅游带等项目建设,着力把主城区打造成全域旅游核心区和游客了解河北、了解石家庄的重要窗口。

正定旅游

打造成全国“文化旅游新样板”

以举办首届石家庄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为平台,以“打造文化旅游新样板”为主题,全面整合正定古城“中国古代建筑博物馆”、佛教文化、红楼文化、元曲文化等独特资源禀赋,融滹沱河生态区新景观把首届石家庄旅发大会办成主题鲜明、特色独具、精彩纷呈、富有震撼力的盛会。

全面展现正定“千年古郡、九朝神韵”的历史风貌,把正定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的文化旅游新样板,使“正定旅游”成为京畿福地、乐享河北的金字招牌。

平山旅游

以示范效应作为全域旅游切入口

树立样板,加快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区。坚持把平山作为推动全域旅游切入口,率先打造“环线片区、精品景区、风情小镇、特色村庄”多层次叠加、多业态融合的170公里休闲旅游环线和太行山国际生态休闲走廊,实现景城一体、产景一体,开启处处是风景、处处可旅游的全域旅游模式,力争首批通过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在全市乃至全省树样板、做示范。

加快建设鹿泉区西部山前“百里画卷”旅游环线、井陉县60公里古村落休闲旅游环线、赞皇县全域创建3A旅游景区等重大工程,争取顺利通过省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进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储备序列。

打造休闲精品

平山、鹿泉、灵寿都有重点在建项目

石家庄将打造一批休闲度假精品景区。大力发展休闲度假旅游产品,重点推进平山县沕沕水皇安生态文化旅游区、平山县白鹿—红崖谷、平山县佛光山综合文化旅游项目、鹿泉区西部长青旅游度假区、灵寿县漫山花溪谷景区等一批精品休闲度假重点项目建设,使之成为推动省会旅游发展的新动力。

按照国家及省内相关要求,深入开展A级旅游景区整改提升工程,优化复核监管机制,把景区动态管理引入常态化制度化轨道,督促指导各旅游景区不断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积极开展景区创A工作,力争新创建1-2家A级景区。

力推新业态

以“旅游+”提高对经济增长贡献率

石家庄还将发展一批旅游新业态项目。依托平山葫芦峪现代农业园区、君乐宝、中航通飞、华药遗址公园以及美丽乡村建设,突出多元联动,大力发展“旅游+农业”、“旅游+工业”“旅游+互联网”等新业态。

特别是要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着眼京津和省会周边地区市场,着力推出一批与旅游相结合的健康养生、民俗文化、生态休闲、农事体验及体育运动等新业态,拉动相关产业发展,提高旅游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

公共服务

新火车站旅游集散中心或年内开工

今年,石家庄将开展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全面提升年活动。实施旅游公共服务重大工程。建立旅游休闲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协调机制,筛选确定10个以上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重大项目并力争部分列入国家和省重点项目库。

打造“快旅慢游”旅游交通网。提升正定国际机场功能,将其打造成为京津冀世界旅游目的地的新门户、新口岸。围绕太行山高速、石津高速、石衡高速、南绕城高速、南二环西延等干线建设,大力推进旅游公路建设,特别是解决好高速公路、干线公路到景区连接线问题,构建以省会为中心的放射型交通网络。

构建“便捷乐享”服务设施网。加快推进投资5亿元的新火车站旅游集散中心建设,争取年内开工;完善提升正定国际机场、客运总站、客运北站旅游集散中心的旅游配套设施,提升旅游服务能力。

在市域内高速公路服务区、重点商圈、旅游线路节点规划建设一批游客服务中心,将游客中心建成游客之家。深入推进旅游厕所革命,年内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70座。扎实开展旅游环境综合整治活动。

责任编辑:杨扬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