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邢台:“两会一约”带来新乡风

2017-06-10 07:16: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截至目前,邢台市已有1540个村建立健全了红白事理事会、乡贤评议会,制定完善了村规民约;3196个村建立了红白事理事会

河北新闻网讯(杨永丽)“娶儿媳、嫁闺女、破旧俗、创新意;丧事简、不挑剔、归公墓、省土地”,简单明了、朗朗上口的三字经,是广宗县南寺郭村将本村的村规民约概括提炼成的。

移风易俗内化于心,缘于邢台市以“两会一约”(红白事理事会、乡贤评议会和村规民约)建设为载体,发挥县乡主体作用和村民自治作用,全市上下形成了崇尚文明、勤俭节约的社会新风尚。

红白事理事会“理”出节俭风。红白事理事会在邢台市农村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全市90%以上的村都建有红白事理事会,参与村里婚丧嫁娶事务的管理。各村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在符合乡情、尊重民意的基础上,修改完善了红白事办理制度,在烟酒价格、酒席数量、参与人员范围、动用车辆数量等方面作出了具体规定。红事婚宴范围主要控制在亲戚、朋友和邻居,10桌左右规模,每桌花费120元左右,烟5元左右,酒10元左右;白事一般不摆酒席,以大锅菜为主。红白事标准统一,乡亲不再攀比。每宗红白事花费要节约3000元至5000元。

乡贤评议会“评”出好村风。全市近50%的村在村两委的领导下,依托村里原有的民调小组、村民议事小组等自治组织成立了乡贤评议会。乡贤评议会成员由村中有威望的老党员等组成,组织村民对红白事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和不赡养老人等不道德行为进行评议,教育引导村民摒弃婚葬喜庆活动大操大办的不良风气,广泛开展好公婆、好媳妇、好儿子(女婿)、好妯娌、好夫妻“五好评选”活动。南和县以南韩村为示范点,设置“道德红黑榜”,红榜公开表彰好人好事,黑榜不点名批评村中不良现象和行为,揭“里子”不伤“面子”,效果很好。

村规民约“约”出文明乡风。各村通过党员座谈会、村民代表会等形式,广泛征求村民对移风易俗工作的意见建议,把“婚丧从简、厚养薄葬、孝老敬亲”等移风易俗内容写入了村规民约。做到婚丧嫁娶有标准、流程有规范,确保村规民约群众认同度高、遵守的自觉性强。内丘县小辛旺等部分村建起了村民礼堂,村民婚礼全部在村民礼堂举办,锅碗瓢盆、桌椅板凳一应俱全,限定规格数量,为群众减轻负担。

截至目前,邢台市已有1540个村建立健全了红白事理事会、乡贤评议会,制定完善了村规民约;3196个村建立了红白事理事会。

责任编辑:田士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