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藁城突发两起大火 千余亩麦子化为灰烬

2017-06-11 15:31:18 来源:燕赵晚报

卞家寨村村民手捧着被烧焦的麦子,身后是被烧毁的麦田。 记者张海强摄

6月10日上午,石家庄市藁城区卞家寨村千余亩麦田着火,绝大多数村民家的麦子未来得及收割,全部被烧毁。同样的时间,距离卞家寨村不远的马庄村也发生了一起麦田着火事件。大风卷着火苗在麦地肆虐,村民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辛苦付出化为灰烬。

昨日下午,有藁城区村民向本报报料称,藁城区屯头村与卞家寨村之间有大片小麦地着火。记者随后赶往现场。15时30分许,在去往卞家寨村的路上,记者发现路北有大片被火烧过的麦地。“我们这儿是马庄村,上午10点多从东北方向过来的火,风大,很快把几百亩地的麦子都点着了。”一位姓高的村民说,当时地里有不少准备收割麦子的村民,见到着火后赶忙往安全地带跑去,未造成人员伤亡。随后,路边一家粮食收购厂派出铲车,村民驾车冒着危险铲土隔离火苗。随后村民们又配合赶来的消防人员灭火。约1个小时后,火被完全扑灭,但麦地已是一片狼藉,地上全是黑乎乎的麦粒和麦秸烧后的灰烬。

紧接着记者驱车12公里到达藁城区卞家寨村田地时,眼前的景象让人更加惊愕。路两边全是黑漆漆的灰烬,远处还有未燃尽的麦秸正在冒着黑烟。不少村民守在地头,望着自家地里被烧毁的麦子摇头叹息。未被完全烧毁的麦地里,村民正在抢收,“我家6亩麦子地,就收了这么一小三轮车的麦秸。”村民韩大姐说,今年的麦子长得格外好,能卖到每斤1.3元,她家本来已经联系好了收割机,要在10日下午收麦子,可没想到,上午10时许开始的这场大火把她的心血全烧没了,“庄稼人就指着这麦子卖钱花呢,这下什么都没了。”

卞家寨村村民介绍,大火10时从东北方向朝西南卷了过来,越过了两条约5米宽的小路,一直到14时许烧到了最南面田地,被一条水沟挡住,才逐渐熄灭。“要是没有这条水沟,别的村的麦子也得遭殃。”有村民在麦地旁建的大棚也没有逃过这一劫,王大姐家黄瓜棚一侧的塑料全被烧掉了,边上的黄瓜秧也蔫了,“着火的时候,我家儿子儿媳正在棚里摘黄瓜,我让他们赶紧跑出来。孩子心疼大棚,心疼我家的麦子,可有啥办法,人命更重要啊!”王大姐说消防人员赶到后也无可奈何,“风太大了,这边灭了,那边又烧了起来,只能干着急。”

“谁也不知道火是怎么着的。麦子都上过保险了,希望能有人管管、有些补偿,不然俺们损失太大了!”18时许,在记者离开卞家寨村时,已经有村民开始重翻土地,准备玉米的种植了。(记者林建树)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