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用行动把李保国精神发扬光大

2017-06-12 06:20: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对李保国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发表一年来,我省各界认真贯彻批示精神—

用行动把李保国精神发扬光大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对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发表一年来,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知识分子和社会各界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扎实开展向李保国同志学习活动。在李保国精神激励下,更多李保国式的党员、干部和教育、科技工作者等先进典型不断涌现。

学习李保国接地气的工作作风,把“见不得农民穷”的愿望作为工作目标,全省农业农村系统把科技创新、推广与农业生产紧密结合,加快新技术推广应用和新型农民培育。省农业厅组织11个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进行关键技术攻关,全面推广小麦节水节肥标准化等十大关键技术,全省培育新型职业农民2万多名。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头戏”,目前,坝上优质马铃薯产业带、太行山燕山香菇产业带和以滦平、涉县为中心的道地中药材集中产区初步形成,全省贫困地区股份合作制企业已发展到4500家,覆盖50%以上贫困户。

以李保国同志为标杆,全省科技系统党员干部认真查找自身差距和不足,调整工作状态、转变工作作风、立足本职岗位创先争优。省科技厅组织开展了“科技青春·创业富民”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主题行动,支持大学生村官科技特派员带成果、带项目创新创业。针对燕山—太行山扶贫片区、黑龙港流域片区、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农业技术需求,选派692名科技人员、培养62名本地科技人员,到贫困县开展科技服务和创新创业。

省教育厅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开展“学习李保国”“争做李保国式的好教师好党员”活动。全省评选出李保国式共产党员扶贫志愿者50名、李保国式科技服务团队20个。全省高校师生组成多支李保国志愿服务队,利用寒暑假节假日,广泛开展了学习李保国,支农、支教、支医等志愿活动,真诚服务百姓。

河北农业大学把李保国精神作为传家宝,不断发扬光大,在全省贫困地区建立50多个教学科研与生产实践三结合基地。去年6月,学校组建了26支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122支服务小队,对接帮扶贫困村105个,实施了88项帮扶项目。今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中,李保国志愿服务队将延续去年的好做法,进一步拓展服务领域、服务内容、服务形式,继续做好帮扶工作。学校提出,推动“太行山道路”由山区向平原、由田间向车间、由村域向县域、由农村向城郊、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由国内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拓展延伸。面向京津冀协同发展,在全省11个设区市组建专家团队,建立100个三结合基地等。

邢台西部山区的前南峪、岗底、绿岭等地是李保国长期扎根的地方。邢台市开展了“学典型、创新业、争做李保国式好党员好干部”主题实践活动,选树了邢台“十大功勋人物”“十大先锋人物”“十大道德模范”。在内丘县岗底村,一支由160人组成的“李保国128技术服务队”,正把李保国传授的128道苹果生产技术工序向全国推广,带动更多群众脱贫致富。在习近平总书记对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一周年之际,邢台市委宣传部和临城县委、县政府启动“牢记总书记重要批示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主题宣传活动,将学习李保国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弘扬李保国精神,完成未竟事业,全省广大教育、科技工作者接过接力棒,不断创造新的业绩。河北农大李保国团队在郭素萍老师的带领下,一年来先后30多次到岗底,20多次到绿岭,10多次到平山县葫芦峪,7赴滦县……从太行深处到燕山脚下,从河北境内到山西、江苏等省市,从产业规划、施工指导到管理帮扶、技术培训,李保国团队总是出现在乡亲们需要的地方。

为让先进成果尽快转化为先进生产力,省农科院在全省建立25个成果示范基地,科研人员吃住在生产基地,手把手将先进实用技术传授给农民。经济作物研究所副所长耿保进,先后到青县、海兴、枣强、定州等近50个县(市、区)进行技术指导或讲课培训。由于劳累过度心脏病发作,为不影响深冬黄瓜生产,他住院期间通过电话进行指导,出院后马上赶到现场进行观测。

“李老师心系群众、扎根基层、无私奉献的精神一直鼓励着我和我的团队。”李保国式科技扶贫突出贡献者,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果树学科带头人张立彬,与李保国团队继续合作,推进滦县鸡冠山生态农业产业园建设。目前,园区已成为河北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和河北省农业综合开发创新试点。

“虽然李保国教授走了,但是他的团队还在,他的精神永存。”平山县葫芦峪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海涛介绍,一年来葫芦峪人在李保国团队指导下,做好科学种植和管理,核桃、苹果、梨、桃、葡萄、樱桃等经济作物长势良好。严格落实李保国团队和企业共同起草的《片麻岩山地修造梯田式耕地技术规程》。去年7月,葫芦峪经受住两次特大暴雨的考验,验证了葫芦峪模式的科学性。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