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砥砺奋进的五年·河北答卷】坚决去 主动调 加快转

2017-06-12 06:42: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坚决去 主动调 加快转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省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砥砺奋进的五年·河北答卷】坚决去 主动调 加快转

近日,在石家庄市高新技术开发区,格力电器(石家庄)有限公司员工在组装生产环保型空调产品。近年来,河北省积极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化解过剩产能,在改革创新、开放合作中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记者任光阳 史晟全摄

转型升级,是河北经济建设的主攻方向。

转型升级,决定着河北的前途和命运。

“对河北来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必须重点解决好产能过剩问题。”

“努力在改革创新、开放合作中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

对于河北省经济结构调整,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十分关心,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制约河北改革发展的要害。

在河北爬坡过坎、跨越提升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河北发展问诊把脉,给了河北最及时、最有力、最直接的指导,为河北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

牢记总书记嘱托,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牢固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

坚定不移去产能

——唱好重头戏,啃下硬骨头,以钢铁般坚定的信念,坚决打赢去产能攻坚战

6月8日,石家庄。在河北敬业集团内,一座450立方米的高炉面临被拆除的命运。

而目前,国内钢铁煤炭市场正是回暖的时候。在这样的市场形势下,河北省态度坚决,向企业释放出了去产能决不因市场好转而动摇决心、放慢节奏、减弱力度的强烈信号。

这种坚决、果断,来源于河北省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清醒认识。

去产能,既是改善京津冀生态环境的内在要求,也是河北省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对河北来讲,当务之急是钢铁煤炭去产能,这是实施“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的“当头炮”。“十三五”期间,河北省承担了全国钢铁行业1/3的压减任务。

去年5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上,听取了河北省去产能情况的汇报,并作出明确指示。去年7月28日,总书记视察唐山时,又对河北省提出“四个加快”“六个扎实”的总体要求,对落实新发展理念,坚决打赢去产能硬仗提出明确要求。今年,总书记在视察张家口时,对河北去产能工作作出了具体指导——

“去产能特别是去钢铁产能,是河北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头戏、硬骨头,也是河北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关键之策。”

“河北要树立知难而上的必胜信念,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

“去产能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要梳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确保落后产能应去尽去、‘僵尸企业’应退尽退。”

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化作了河北转型发展的强大动力。“要增强化解过剩产能的主动性、自觉性,把工作往前排、往前赶。”省委书记赵克志表示。

在提出了“6643”工程这一化解过剩产能的硬指标后,全省上下积极行动、抓好落实,以钢铁般坚定的意志打响了去产能攻坚战!

——行动雷霆万钧。两次化解过剩产能集中行动在邯郸、邢台等多个设区市一起打响。

——标准要求严格。修订完善的环保、能耗、水耗等6类地方标准,全部严于国家标准或行业平均水平;率先在全国将落后产能高炉淘汰标准提高到450立方米及以下,转炉淘汰标准提高到40吨及以下。

——政策精准给力。70多个关于钢铁、煤炭去产能的全省性政策文件陆续出台,为解决好“去谁、去多少、怎么去”提供标准依据。

——改革创新推进。武安市巧用经济杠杆,建起全国首个县级钢铁产能指标交易平台;迁安市汰劣存优,建立了“指标约束+末位淘汰”的标准体系,精准推动低效产能加速退出。

——思想更加自觉。自我加压,在深入推进钢铁、煤炭等重点行业去产能基础上,河北省主动将焦化、火电列入重点去产能行业。

——不留死角盲区。去年以来,结合安丰公司违法违规建设钢铁项目问题的整改落实,河北省全面开展去产能工作的摸底排查,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环节的督导检查,深入查找问题不足,及时消除风险隐患,违规建设项目一经发现,严肃查处。

……

多管齐下,协调发力,河北省去产能工作稳步推进。2013年至2016年,全省累计压减炼钢产能4438万吨、炼铁产能4376万吨,累计削减煤炭消费量3400万吨。2017年保定市钢铁产能将全部退出。到2020年,廊坊、张家口也将成为“无钢市”。

既要用钢铁之心去产能,又要以民生为本保饭碗。

据测算,实施“6643”工程,河北省仅钢铁行业,要完成6000万吨产能压减,就将影响直接从业人员20万、间接从业人员40万。若再加上煤炭、水泥、平板玻璃,四大行业全部压减到位,将影响106万人从业。

减法做到哪里,加法就做到哪里;去产能去到哪里,社会保障就补到哪里。

近年来,河北省建立了职工安置台账和数据库,精准对接就业创业服务,及时办理失业登记,按规定发放失业保险金和救助补贴。对确实无法通过市场渠道就业的人员,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给予兜底帮扶。2016年,10.69亿元的稳岗补贴及时发放,惠及38.94万名职工。2017年,河北省将加大力度,重点做好职工安置和债务处置,让民生有保障。

加快培育新产业新动能

——统筹部署创新链和产业链,大力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产业结构实现战略性转变

只破不立,新动能成长不起来,结构优化升级任务就无法完成。

“要培育新产业新产品,加快发展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推动产业结构实现战略性转变。”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地为河北省指明了发展方向。

今年5月18日,一座造型犹如战舰的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在廊坊建成投用。这座投资15亿元的应用中心,将积极打造成为京津冀大数据应用与服务最具竞争力的承载平台。

在当天开幕的2017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上,“大智移云”也成为人们最关注的词汇之一。

当前,以“大智移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已成为创新最活跃、应用最广泛、辐射带动最强的技术创新领域,也成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支撑。

如今,越来越多像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这样的项目,逐步挑起河北经济发展的大梁。

剖析河北省产业发展的现状,“新兴产业发展不足”和“产业结构偏重”一样,被视为河北经济发展面临的差距和短板。

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河北把发展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方向,统筹部署创新链和产业链,大力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产业结构实现战略性转变。

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关于深入推进〈中国制造2025〉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互联网+”行动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为培育壮大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大智移云”新一代信息产业、生命健康产业、新能源和清洁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等新兴产业集群建立保障和推进机制,打造新的主导产业,加速培育新动能,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有质量地发展。

发展新动能,谁先培育出来,谁就是未来的强者!

全省各地精准选择新兴产业,加速汇聚新的发展力量。

——秦皇岛市利用地理区位独特、滨海气候适宜等优势,持续推动新型生物工程、医疗装备制造等产业加快发展,着力打造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

——沧州市抓住南资北移机遇,通过精准招商、搞好服务,聚集激光产业相关企业20多家,2016年全年实现产值38亿元。

——张家口市主动承接京津冀信息产业向增值服务层、配套端产品层延伸,打造“中国数坝”,目前已建成阿里巴巴张北云计算中心等一大批信息产业新项目。

……

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为河北省培育新动能注入了强大动力。

2016年,全省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势头,同比增长13%,高于规上工业8个百分点。尤其是城市轨道交通设备制造、太阳能发电等重点培育的行业增加值增速都在30%以上,而六大高耗能行业等传统产业增加值仅增长1.4%。

发展壮大旅游产业,是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战略选择。

召开旅发大会、推进全域旅游和产业融合发展……近两年来,河北省将旅游业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大引擎,不断加快发展步伐,河北旅游产业正迎来革命性变化。

不光是旅游产业,借助冬奥商机日益发展的“冰雪经济”和体育产业,以及现代物流业,也正在成为河北经济版图上异军突起的新势力。

2016年,河北省第三产业在三大产业中呈领跑态势,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60%。服务业,已成为河北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

去年底,河北产业结构迎来了来之不易的三大可喜变化:工业“换帅”,装备制造业超过钢铁业成为第一大支柱产业;产业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超过传统产业;结构优化,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超过二产。

转变意味着希望,转机预示着曙光。在古老的燕赵大地上,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正茁壮成长起来。

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靠改革创新和开放合作激发市场活力

新旧动能转换如何加快?

“努力在改革创新、开放合作中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习近平总书记为河北提供了破解难题的“金钥匙”。

今年5月27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二十九次会议,省委书记赵克志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要求,深入推进有利于培育发展新动能的改革,围绕产业结构调整、扩大开放合作、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在改革创新、开放合作中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

无论是去产能还是调结构,都离不开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激发市场活力。近三年来,河北省更加紧跟中央改革步伐,坚决抓好中央改革任务落地见效,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向改革创新要效能,靠开放合作增活力。

改革进入深水期,需要改革的问题千头万绪。从哪里入手、在哪里切入,考验着改革智慧。

牵牛要牵牛鼻子。河北省紧紧抓住改善营商环境、促进转型发展这一重点,解决政策落实、项目落地和企业经营环境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解决市场主体和广大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全省改革多点突破,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坚冰正在被打破,为经济结构调整不断增添动力。

一系列激发市场活力的改革加速实施——

围绕简政放权这个改革的重点和“当头炮”,河北省各地下狠心、动真格,狠抓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提高办事效率。省级行政许可事项由2012年的1495项减少为目前的490项,削减率达到67.2%。2015年以来,河北省分三批在21个县(市、区)、12个开发区(园区)开展了行政审批局改革试点工作。目前,33个试点地区行政审批局均已组建并挂牌运行。

一系列补齐发展短板的改革持续开展——

为打通制约创新的堵点,进一步释放“第一动力”,河北省集中推出《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等一揽子新举措,以激发创新活力。着眼全省开发区空间布局优化,全省原有的249个开发区整合为180个,数量减少近三成。

一系列上下呼应的改革加快推进——

在改革过程中,河北省一方面积极落实国家层面部署的水资源税改革、创建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等改革的“规定动作”,另一方面在衡水、威县等地主动开展了综合改革试点的“自选动作”。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自下而上的基层探索,构成了改革实践的上下结合、上下对称,为改革注入了强大动力。

人民群众的感受,是全面深化改革的试金石。在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中,一系列重点领域改革措施落地生根,让人民有了更多获得感。

370亿元——这是河北省在2016年为企业减免的税费总额。近年来,省财政厅联合省国税局、省地税局从全面落实“营改增”结构性减税改革、加大小微企业减免税费力度等10个方面,梳理了减税降费30条政策措施清单,使减税降费政策得到全面落实,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

342家——这是河北省建立的融资性担保机构数量。省工信厅积极完善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截至今年3月底,全省融资性担保机构注册资本金达到571亿元,融资性担保责任余额748亿元,有效缓解了河北省民营经济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优化了中小企业融资环境。

改革创新,激发了市场活力。截至今年4月底,全省市场主体总量达到418.07万户,跃居全国第7位。

改革创新增动力,开放合作添活力。

如今的河北,以全新的姿态,积极实施新一轮对外开放,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释放经济发展新活力。

搭建合作平台。近年来,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第十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等大规模、高规格国际性会议在河北省举办,搭建起了河北扩大对外开放的新平台。

积极“走出去”。近年来,河北省企业通过不断拓展海外市场,获取先进技术、优化资源配置,国际产能合作步伐明显加快。目前,全省已有189家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31个国家进行了投资,并涌现出了河钢塞尔维亚钢铁项目等一批优质项目。

认真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河北,正逐渐成为聚集优秀人才、聚焦先进要素、聚焦优势产业的高地。(记者刘清波)

点击进入【砥砺奋进的五年】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