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传媒学院学生靠专业学雷锋4年 应邀到清华大学介绍经验

2017-06-12 09:53:26 来源:燕赵晚报

大学生雷锋班把用特长做好事当成快乐的事情。

95后大学生是伴随中国互联网发展和经济转型成长起来的一代,他们如何看待雷锋精神?河北传媒学院(以下简称河传)从2011级音乐表演班学生开始,历经四次换届交接,用所学的专业技能,不仅给学雷锋活动注入了新的内容,还提升了自身专业技能,连续两年被评为河北省先进集体。不久前,他们聘请雷锋班第17任班长李峰威为河传大学生雷锋班名誉班长,并应邀到清华大学介绍学雷锋经验。

大学生愿意学雷锋 但不喜欢被强制

年轻的郝雨晨老师身穿浅色的夏装,长发披肩,一双明亮的眼睛泛着一丝初见客人时的热情和矜持,举手投足都有二胡演奏老师特有的艺术气质。

这几天,她更加忙碌。因为一个月前,作为河传大学生雷锋班辅导员,她应邀到清华大学,向雷锋亲密战友乔安山等全国数十位学雷锋英模以及上百名高校学生,介绍了他们坚持4年开展学雷锋活动的经验。这几天,她正赶写汇报材料。

“这就是我跟你说的高揽辰,我们大学生雷锋班第一任班长。”郝雨晨介绍身旁一位25岁的男青年,如今他已经留校,成为河传的一位老师。

2012年3月25日(星期日),河传音乐表演专业2011级本科班学生高揽辰和曾超男到水上公园游玩,协助他人把一个六七岁的落水男孩救上岸。

身为辅导员的郝雨晨发现这个班班风正,具有良好的学雷锋基础,便开始有意识地引导,并于2013年3月24日正式成立了雷锋班。高揽辰为班长。

起初,雷锋班只是在学雷锋纪念日到敬老院打扫卫生、擦玻璃等。很多同学觉得,每到3月5日,各高校都会开展各种学雷锋活动,但往往是“雷锋三月里来四月走”,活动流于形式,感觉没意思,因此刚开始组织学雷锋活动时,只有十几人参加。

这让郝雨晨颇感困惑。

现阶段,一些95后的大学生认为考上大学就等于进入保险箱,贪图享乐,谈理想和信念的人少了。而雷锋精神具备了大学生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素。特别是忠诚和敬业集中体现了雷锋精神的精髓,也是当代大学生最需要思考的地方。

事实上,记者调查了5名在校大学生,他们都认为有些学生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很有必要学习雷锋精神,但不喜欢被强制学习。同时,他们也不喜欢作秀式的学雷锋方式。

郝雨晨也认为,大学生不是不想学雷锋,而是学雷锋的方式方法应该与大学生有热情、有专长、有精力、有点子的实际情况相契合。可如何契合呢?

为农民工谱曲 让他们找到了灵感

石家庄农民工郝立杰,外出打工20年,把积压在心里的酸甜苦辣写成了歌词,他希望有人帮忙将这些歌词谱成曲。

2013年3月27日,雷锋班音乐表演专业的学生郭国彤得知郝立杰的心愿后,马上与他联系,只用两天时间,歌曲《快乐农民工》就完成了谱曲和后期录音工作。

郝立杰高兴极了,把这首歌唱到了河北电视台,唱到了石家庄为青海玉树地震赈灾演出现场。

郭国彤等同学还帮唐山迁西县汉儿庄乡脑峪村血友病患者董文志学习音乐知识,并为他写的歌词谱曲——《有梦就要勇敢去做》。

董文志被感动得热泪盈眶。

在学生们看来,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他人只是举手之劳,却能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郭国彤他们很兴奋,好像一下子就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参加雷锋班的积极性高涨。

辅导员郝雨晨也很兴奋。因为她通过这两件事产生了灵感。他们都有自己的专业特长,学雷锋活动如果能发挥大学生的专业特长,不仅可调动他们参加学雷锋活动的积极性,而且还能使他们在做好事的过程中净化心灵,涵养身心,其专业水平也会得到提升。

她开始尝试。

4年来,雷锋班开展的20个学雷锋活动,无论是走进石家庄市夕阳红老年公寓、深州五保孤寡老人中心、恩惠儿童康复中心,还是为盲童们录制有声读物、赈灾义演、支教等,都与大学生们的音乐表演专业相关。大学生们用歌声、舞蹈、器乐、朗诵等方式,慰问老弱病残,筹集资金,扶危济困。

大学生们找到了学雷锋的精神支点和乐趣,参加雷锋班的人越来越多,并且向其他专业的学生辐射。大学生雷锋班从当初的十几人,发展到现在100多人。学雷锋活动实现了从完成任务到自觉尽义务的转变。

雷锋班的班长,虽因毕业,历经4次换届交接,但学雷锋活动一直被每一届班长当做光荣传统,带领同学们坚持下来。

三次义演 挽救两位重症患者的生命

郝雨晨和雷锋班的班长们在一次次学雷锋活动中发现,一些特困家庭,特别是罹患大病的人,最需要经济救助,可学生们不挣钱,捐款显然不是最佳选择。他们想到了动员社会力量,想到了建立学雷锋长效机制。

从2014年开始,他们每年筛选1名需要资助的大病患者,通过义演为其筹集医疗费用。

他们策划了“春暖花开”爱心义演义卖系列活动,先后救助了两个大学生、一个中学生,累计向社会募集善款近7万元,目前已有两位受助者康复出院。

2015年底,正在上初三的无极县店尚村的陈江涛被确诊为淋巴细胞白血病,仅骨髓移植手术费押金就要50万元。这对靠种地为生的普通农民家庭来说,无异于天文数字。

大学生雷锋班第二任班长张学姗得知后,跟辅导员反映了此事。

为帮助陈江涛筹集手术费,2016年3月、4月,大学生雷锋班先后在石市万象天成、勒泰中心举行了两次大型义演义卖活动。活动中,艺术科技专业的大学生张浩然饱含深情地为陈江涛的父亲陈军辉演唱了一首《父亲》,现场气氛被推向高潮,陈军辉被感动得泪眼婆娑,跑到舞台上 “扑通”一声跪倒在地,给捐款的人们磕了一个响头。

今年6月7日,他几次哽咽地嘱咐记者:“如果你们报道,替我好好感谢雷锋班,是他们救了我孩子的命啊!”

陈军辉说,雷锋班两次义演义卖,现场为孩子筹集手术费近三万元。活动结束后,还有一些好心人根据演出现场提供的银行账户,给他们打钱。陈江涛的各种医疗费用多数都是好心人捐助的。目前,陈江涛的骨髓移植手术已经完成了一年,身体各项指标基本正常。

曾经的“挂科生”转变为复合型人才

郝雨晨介绍说,大学生雷锋班接收队员的宗旨是“改变”,即让追求进步的学生变优秀,让优秀学生更卓越。

一次,专科班学生小刘找到郝雨晨,“老师,我也想参加学雷锋活动!”郝老师觉得他平时有些散漫,几门功课不及格,担心他难当重任,但最后还是决定让他试一试。

刘同学在学雷锋活动中热情很高,擅长音视频后期制作等技术,郝老师让他专门负责这方面的事情,同学们遇到此类问题也请他帮忙。他受到越来越多的人肯定和赞扬,在感到喜悦的同时,愈发严格要求自己,在各方面都争先创优,从而变得阳光、开朗、自信、勤奋,还顺利通过了专接本考试,成为了师生们都喜欢的好学生。

刘同学对记者说:“其实刚开始的时候,我对音视频后期制作只懂一点,是雷锋班让我成长!”

在河传大学生雷锋班,像刘同学一样在磨砺中成长的学生还有很多。整个班集体昂扬向上,被评为河北省省级先进班集体。

今年3月,他们聘请雷锋班第17任班长李峰威为河传“大学生雷锋班”名誉班长,李峰威评价“大学生雷锋班”:“立足岗位学雷锋,结合专业做雷锋,方法活、有实效、可推广。”

今年5月4日,辅导员郝雨晨、首任班长高揽辰、第四任班长封博等部分师生,应邀到清华大学,与来自全国的其他四所高校师生各自介绍了学雷锋的经验,受到好评。

河传副校长、党委副书记陈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的大学生大都是95后,价值观呈现出多元化的特点。对于雷锋精神的认识程度参差不齐。河北传媒学院“大学生雷锋班”经过几年的扎实实践,将雷锋精神融入价值观教育,起到了文化育人的目的,形成了河传的校园文化品牌、成为立德树人的典型案例,下一步他们将在全校学生中推广。(记者 李梓)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