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张家口“蔚县古堡” 拯救计划启动

2017-06-12 10:02:57 来源:燕赵晚报

被誉为中国北方最美的古建筑群

利用5年时间分批分片实施修缮

古堡开堡。

古堡修缮。武殿森 摄

6月10日上午,在第12个中国文化遗产日河北省主场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河北省文物局宣布正式启动中国北方最美的古建筑群——张家口“蔚县古堡”拯救计划。2022年前,将分批分片组织安排保护项目,实施修缮、推出精品保护利用示范项目。张家口市文广新局呼吁,希望民间机构、组织、团体和个人加入拯救古堡行动队伍。

中国北方最美的古建筑群

蔚县历史文化博大精深,境内名胜古迹不胜枚举,全县现有文物遗存点1610余处,其中国保22处,省保18处,县保单位103处,是全国第一国保文物大县,被誉为“河北省古建筑艺术博物馆”。当地最负盛名的是蔚州古堡,村村有堡,堡堡有庙宇戏楼,堡连堡成镇。古堡中集聚了古街巷、古寺庙、古戏楼、古民居四大奇观,俨然成了中国北方最美的古建筑群。蔚县古村堡以暖泉镇、代王城镇为代表,以其别具一格的古城堡、古戏楼、古寺庙、古民居以及独特的民间社火、特色小吃、民俗文化,被评为全国历史文化名镇。

蔚县迄今保存完好的古堡仍有350多座,其数量之多,分布之广,堪称一绝,实乃奇观。蔚县古堡由于数量众多,2011年被收录到上海大世界吉尼斯之最。

蔚县古堡是明代北方内外长城之间沿线重要的边关,为防御被赶到塞北的蒙古骑兵,长期在边防屯居大量军队,逐渐形成自耕自守、自给自足的边境居民,并建设了大量易于防御的居住城堡,与游牧民族展开长期的拉锯战争。目前许多古堡居住人口减少,寺庙建筑年久失修,民居更是由于没人居住而残破荒芜。因此,对蔚县古堡以及古堡内的城堡、寺庙、戏楼、民居、壁画、民俗、人文的保护刻不容缓。

启动5年拯救计划 倡议民间参与保护

6月10日上午,在第12个中国文化遗产日河北省主场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河北省文物局、张家口市人民政府、蔚县人民政府共同发起蔚县古堡拯救行动。

该行动将对古堡类型、价值和现存状态进行全面调查、研究、评估,科学分析和判断古堡生存压力和发展前景,编制蔚县古堡保护、利用规划,制定古堡保护维修方案,加快完成20-30座重要古堡加固维修,完善安全防护措施。按计划,2017年6月10日—2018年5月,完成调查和数据信息采集;以天津大学、蔚县文物局为主要力量,调动省市文物保护机构参与,同时优先启动古堡抢救性项目。2018年12月,完成蔚县古堡保护和利用总体规划,完成重点古堡保护维修方案编制。2018年—2022年,分批分片组织安排保护项目,实施修缮、利用计划,推出精品保护利用示范项目。

随后,张家口市文广新局向社会发出倡议,呼吁全社会共同保护古堡。欢迎各方、各类民间机构、组织、团体和个人加入拯救古堡行动队伍,以不同方式、因地制宜参与保护、利用及监督,推动全民文物保护意识的觉醒。(记者 石英杰 通讯员 吴素琴)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