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张家口万全区全力打好生态牌 实现“绿富双赢”

2017-06-12 10:23: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去年以来共完成营造林84.8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了31.8%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雪威 通讯员王俊飞、谢峰)万全区坚持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并举,实现了县城增绿、农民增收的“绿富双赢”发展目标。去年以来,全区共完成营造林84.8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了31.8%,城乡居民生活进一步改善。

全力打好生态牌。万全区大力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退耕还林、通道绿化等重点生态建设工程,目前,全区林业总产值达16089万元,项目区共营造防护林30余万亩,补助退耕还林粮款1.5亿元,2万余户农户直接受益。利用国家储备林基地政策,投资5297万元实施了207国道景观长廊25.3公里、4972亩,积极发展枣、山楂等经济林1300余亩,拓宽了农民收入渠道,带动了沿线群众增收致富。林果资源的增加,促进了区域性市场和龙头企业的形成,形成了企业+基地+农户+市场的林果产业新格局。

依托生态搞旅游。万全镇依托卫城保护与开发和美丽乡村建设,扶持壮大林果经济、林下经济、生态观光农业,打造吃、住、游功能齐全的乡村旅游产业。2016年,镇里新增5个采摘园、3个生态公园,接待游客2万人,为农民提供就业岗位300个,实现综合收入200万元。

创新模式增效益。该区积极探索新型造林模式和机制,采取“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公司经营”的建设方式启动五赐线绿化工程,通过政府流转绿化用地,撬动4家公司投资实施绿化3000余亩。万全镇采取“乡政府组织,专业公司造林,农民以地入股,村合作社管理,收益按股分红”的生态产业运作模式,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