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张家口宣化区法院加大执行力度治“老赖”

2017-06-12 10:24: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高振发 通讯员王世禄)6月2日,宣化区申请执行人张某收到执行标的款后,给宣化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送来感谢信和锦旗,感谢宣化区人民法院通过不懈努力,终于将长达10年的借款合同案执行到位,得到圆满解决。

“长期以来,执行难一直是困扰法院工作的焦点问题。很多‘老赖’拒不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导致法院的生效裁判成为一纸空文,从而引发很多社会不稳定问题,严重影响了司法公信力和司法权威。”宣化区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朱小林说。

据介绍,自2016年1月区县合并以来,宣化区人民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2749件,占全院受理案件总数的1/3,占全市法院执行案件总数的16%,结案率75.34%,执行到位标的1.47亿元,执行标的到位率仅为18%。

目前法院执行难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宣化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裴新宙介绍,一是找人送达难。70%以上的被执行人躲避执行,规避执行的手段和行为越来越隐秘;二是找财产线索难。一些有协助查询财产义务的部门和单位不积极配合;三是处置财产难。有的被执行人以患病、缠访闹访要挟法院,有的不动产本身属于非法建筑或是农村宅基地等,财产处置立法滞后。

为了更有力地攻克执行难,宣化区人民法院按照上级法院的部署,对内加强机制改革,对外加大与全区各部门间的沟通协商,加大联合惩戒力度。

该院组建了执行团队,配齐配强执行力量。组建由1名入额法官+N名执行员+N名书记员的执行团队,从各业务庭室抽调办案能手充实到执行团队,壮大了执行队伍。现执行局有包括入额法官在内的执行员达到51人。明确执行团队职责。特别是明确执行指挥中心职责和操作规程,提高执行工作整体效率,落实“一岗双责”,执行工作分管副院长落实主体责任,纪检监察部门落实监督责任。

加强信息化建设。目前,执行指挥中心可以通过最高人民法院“总对总”网络查控系统,对被执行人在全国范围内的车辆、房产、银行存款等部分财产信息实现直接查控。在全区信息共享平台建成后,将在全区形成对失信被执行人涉及全区24个部门的信息共享,并实施联合惩戒。

健全“一审查”“双移送”的打击拒执犯罪工作机制。宣化区人民法院将对涉嫌拒执罪的情形进行审查,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或者进入自诉程序,形成打击抗拒执行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

建立全区联合惩戒机制。为破解执行难,推进全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宣化区委区政府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对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了联合惩戒的行业限制、任职资格限制、荣誉限制等十一个方面的具体措施,对首批24家联合惩戒单位进行了任务分解。加强联合惩戒工作督促,将联合惩戒工作纳入社会综合治理“一票否决”。

一年多以来,该院采取大型强制执行行动3次,公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732人次,通过新闻媒体等平台集中曝光“老赖”82人次。对部分失信被执行人采取了限制高消费、限制出境等惩戒措施。通过执行系列措施,108名失信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了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