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秦皇岛“拧紧螺丝”强化监督执纪

2017-06-12 10:35: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宋柏松 通讯员杨大伟)今年以来,秦皇岛市把强化监督执纪工作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零容忍态度不变、反腐败力度不减,持续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目前,全市共立案568件、纪律处分412人,同比增长18.8%和12.6%,其中县处级干部和乡科级干部立案数同比增长70.6%和14%。

秦皇岛市纪委把监督作为发现问题线索的重要途径,不断“拧紧螺丝”,通过“精准找”“常态查”“电子搜”等手段,全面精准排查问题线索。

综合运用执纪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力量,结合“剑指腐败”等专项行动,有针对性地摸排涉农扶贫、社会服务、营商环境等8个重点领域的问题线索。今年1至5月,共发现各类问题线索400余条,查处95起,党政纪处理75人。

探索执纪监督和执纪审查部门分设,组建3个执纪监督组,采取明察和暗访相结合方式,对各地各单位进行全方位、常态化的监督检查。目前,执纪监督组发现问题线索37个,其中涉及县处级干部8人。

以青龙满族自治县纪委为试点,依托扶贫领域综合监管平台探索网络化监督新模式。通过对扶贫领域人员、项目、资金的电子监管,综合监管平台自动发现并报告违规问题线索,为监督执纪插上科技的翅膀。综合监管平台试运行以来,共发现问题线索23条,党政纪处理党员干部12人,对存在轻微问题的79名党员干部进行了提醒谈话。

同时,针对监督执纪任务重、人员少、力量弱的问题,秦皇岛市构建纵横交错的协调组织机制。全面调度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和反腐败协调小组成员力量,构建联手上阵、集中攻坚“一盘棋”格局。在市纪委内部,打破各室部和派驻机构界限,统一调配力量。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精选183名业务骨干建立纪律审查人才库,遇有大案、要案,抽调相关人员组成专案组,集中力量,重点攻坚。市纪委还与检察、审计等机关和部门建立“口对口”“人对人”的零障碍沟通、无缝隙协作机制。

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提升执纪审查水平,制定《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规则》,设计《践行“第一种形态”记录本》,建立痕迹化管理机制,严格落实挺纪在前、抓早抓小要求。今年1至5月份,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置问题线索816条。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