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河北省(蔚县)主场系列活动举行

2017-06-12 10:36: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见习记者 田 恬

6月10日,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由省文物局、张家口市政府主办,蔚县县委、县政府承办的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河北省(蔚县)主场系列活动在蔚县举行。此次活动主题为“蔚县古堡拯救行动”,一系列活动拉近了公众与文化遗产的距离,让人们体验到古老的传统与现实的对话。

蔚县古堡极负盛名,历史上就有“八百庄堡”之说,迄今保存完好的古堡仍有350多座。蔚县古堡在研究工作取得成就的同时,也面临着年久失修等问题。“秉持正确的保护理念,保护蔚县古堡的文物价值,加强对古堡价值、利用方向的研究。动员广大群众参与进来,使保护古堡行动成为人民群众关心、关注、支持的标志性行动。”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在启动仪式上说,拯救蔚县古堡行动将是未来省文物局的一项重点工作。

来自蔚县常宁乡的村民史俊丽非常认同“蔚县古堡拯救行动”的倡议,“古堡代表了蔚县的特色,这个活动能带动大家的积极性,让大家参与进来。只有了解它的过去、现在,才能更好地保护它的将来,也才能更好地对外宣传,从而发动更多人参与到保护古堡的行动中来。”

“之前一说到蔚县,在脑子里想起来的就是剪纸、打树花,要不就是杏干、豆腐干等一些当地特产,从来不知道蔚县竟然有这么多文物和保存了几百年的古堡。”来自张家口坝上的李斌告诉记者。作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的主场地,蔚州博物馆在10日当天吸引了大批参观者,馆内的《代蔚长歌》刚刚荣获第十四届全国十大精品陈列,游客对馆内的陈列品赞不绝口。

蔚州博物馆于去年12月试开馆运营,是我省建筑面积、展览面积最大的县级博物馆,集收藏、宣传、科学研究为一体,馆藏文物有古动物化石、陶器、瓷器、书画、金属器等各类藏品6800余件。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