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阜城构建“四位一体”健康扶贫体系

2017-06-12 11:11: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以新农合为基础、以大病统筹为保障、以民政大病救助为补充、以财政专项基金来托底

为建档立卡的贫困农民新增20种慢性病补偿,且补偿标准不设立起付线,新农合政策范围内的合规费用补偿比例提高到80%,全年报免封顶线为6000元;从去年下半年到现在,共为贫困群众补偿医药费468万元,受益群众1.3万余人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陈凤来 通讯员郝红军)“得大骨节病这么多年,按慢性病报免还是头一次,是健康扶贫解决了俺的困难,让俺享受到了惠农的好政策。”近日,阜城县蒋坊乡邓屯村60岁的贫困户刘玉岭拿到报销的医药费后激动地说。刘玉岭因患大骨节病花费医药费2797.7元,按过去新农合政策不在报免范围。自去年6月份起阜城县出台健康扶贫政策后,将大骨节病等20种慢性病列为报免范围,刘玉岭新增报免费用2238.16元。

刘玉岭是去年以来该县众多享受健康扶贫的群众之一。阜城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为全面掌握贫困群众就医情况,该县组织基层干部和医务人员,对272个贫困村,3.1万名贫困人口进行了拉网式调查。在调查中发现,贫困农民除省新农合规定的风心病等22种慢性病外,贫困农民患大骨节病、冠心病、胆囊炎等慢性病后,也是常年服药,花销不少,造成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去年6月份,该县积极探索,在全省率先实施健康扶贫举措。打造了以新农合为基础、以大病统筹为保障、以民政大病救助为补充、以财政专项基金来托底的“四位一体”精准健康扶贫体系。

该县在全省确定的新农合22种慢性病补偿的基础上,投入1300万元设立了健康扶贫专项基金,突出大病补偿,为建档立卡的贫困农民新增大骨节病、冠心病、胆囊炎等20种慢性病补偿,与省新农合规定的风心病等22种慢性病一同纳入补偿范围,通过提高补偿比、扩大可补偿慢性病种等措施,把全县所有贫困群众纳入保障范畴。

该县规定参加新农合并持有县扶贫办颁发的建档立卡贫困证的患者,均可申请享受门诊慢性病补偿。贫困患者持有关证件到新农合管理中心进行申请,且补偿标准不设立起付线,新农合政策范围内的合规费用补偿比例提高到80%,全年报免封顶线为6000元。同时,该县对适合新增的20种慢性病补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动态管理,经治疗后病情好转、康复或经扶贫脱贫的人员,终止享受新增的20种慢性病补偿。

该县新农合负责人左杰介绍,新增慢性病补偿,减轻了贫困户的经济负担,也可有效防止因患慢性病而致贫、返贫问题。从去年下半年到现在,共为贫困群众补偿医药费468万元,受益群众1.3万余人。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