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家庄备汛组建1.5万人防汛抢险队

2017-06-12 15:21: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李会嫔)6月9日,在石家庄市维明大街与中山路交叉口,维明大街雨污分流施工现场,市政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雨水方沟的容纳能力比雨水管道强很多。这是石家庄市城管委进行的汛前雨污分流工作之一,也是省会防汛工作的重要内容。

记者从当日召开的防汛抗旱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目前石家庄已进入汛期,防汛抗旱工作形势不容乐观,省会重点做好排水设施完善及维护,在建工程汛期安全,地下设施防汛城中村、危陋房、渣土山等工作。

省会城区排水设施基础薄弱,主城区排水管网总长2000公里,不及一些大城市的零头,雨水管道管径偏小,加之管道收水面积随城市建设逐年增大,原有管道已经远远不能满足排水需求,并且二环以内有很多“卡脖”“断头”问题,二环外还有许多空白区域,一遇较大降水,老城区、低洼地带、地道桥很容易出现积水。

省会城区防汛还存在很多隐患,目前,轨道交通等重大项目尚在建设,一些在建深基坑尚未达到正负零;部分在建泵站在汛期前还无法正常使用;一些市政工地渣土堵塞排水管道、物料占压收检井情况较为严重,还有的人防工程老化、危陋房屋问题突出。特别是去年“7·19”特大暴雨,暴露出来的一些安全隐患,比如渣土山含水量过饱和致使滑坡问题,市内还有一些渣土山在铁路沿线、居民区的周边,虽然去年大部分完成整改,但仍要引起高度重视;高速公路、铁路的涵洞,遇强降雨易积水问题;D级危房防汛安全问题;深基坑的老旧排水管道封堵、积水问题;城区周边地道桥积水问题,等等,隐患很多,压力很大。

当前,极端天气、暴雨洪水重发频发的可能性较大。近年来我国天气气候形势复杂多变,灾害的突发性、反常性和不确定性显著增加,局部地区突发强降雨、强对流天气等极端事件明显增多,往往是多灾并发、重灾频发、旱涝急转,防御难度不断加大。特别是今年,据气象部门预测,全国气候状况总体偏差,区域性暴雨洪水和干旱可能重发。

石家庄市城管委负责人表示,目前城管委联合其他单位开展备汛工作,制订安全度汛方案,完善应急预案,准备21种防汛物料;组建了15支防汛抢险常备队、6支预备队、13支机动队,共约1.5万人,负责外围堤坝、市内排水、供电线路、危漏房屋的防汛抢险工作;开展了汛前大检查,对防洪堤、泄洪渠、排水设施、在建工程、地下设施等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对查出的问题和隐患都明确了整改期限;加快了排水设施维护建设,实施了槐岭路、桃园路、维明大街等道路雨污分流改造提升工程,解决了部分区域的内涝隐患问题,提高了城区防汛能力。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