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有机产品、无公害产品,你懂得鉴别吗?

2017-06-13 09:56: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石家庄市质监局发布消费提醒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萌、通讯员焦强)今年6月9日是我国第10个世界认可日。如今,世界认可日已经成为了开展质量宣传、推进认证认可工作的重要平台,为发挥好平台作用,石家庄市质监局近日发布消费提醒,让消费者学会区分,懂得鉴别认证认可产品。

石家庄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工作人员介绍,认证认可作为一种第三方的信用评价制度,就是为了给大家营造一个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而认证认可与我们的吃、住、行、生活、工作都是息息相关的。比如家中使用的电冰箱、空调、电饭煲、微波炉、抽油烟机、电风扇、电热水器等等这些都是强制性认证产品,大家在选购时应特别注意选择加贴3C认证标志的产品,来确保我们的人身安全。同时,在人们工作中使用的电脑、打印机、传真机同样需要通过认证,包括天天随身携带的手机,机身后也有一枚小小的3C认证标志。而人们在出行的时候,也可以看到乘坐的车辆汽车玻璃,包括安全带,乃至汽车轮胎都应该有3C认证标志,尤其是车窗辆玻璃的3C认证标志很容易看到。所有这些,都属于认证认可的标志,随着世界认可日的逐渐普及,让消费者了解认证认可,让认证认可走近消费者也成为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重要一环。

对此,在今年“世界认可日”来到时,石家庄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专门发布消费提醒,让消费者在购买有机产品、绿色食品、无公害产品时要懂得区分,学会鉴别真假。

记者了解到,如今市面上越来越多的有机产品、绿色产品、无公害农产品,其主要区别就在于认证依据的标准不同。说得更透彻一些,主要区别在农产品生产过程中农药化肥使用量不同,简单说就是有机产品是禁止使用人工合成的化肥和农药,只能使用农家肥,别的任何化学肥料都不能用。绿色食品要减少使用农药和化肥,而无公害认证的产品规定不使用国家禁止使用的农药和化肥。这是三者的根本区别点。

那么应该如何鉴别有机产品、绿色食品和无公害农产品呢?质检工作人员介绍,首先消费者可以通过产品的认证标志进行识别,三种认证都有各自的认证标志。其次可以通过登录国家认监委官方网站食品农产品查询专区,输入有机产品的17位编码,就能溯源到其所对应的有机产品认证证书、获证产品、生产企业及生产数量。绿色食品标志上有一个对应的编号,通过编号也可以查出生产企业、产品品种类型等信息。

记者同时还了解到,今年的世界认可日期间,省会质监系统将会在辖区多个地点围绕“认证认可助力质量提升”这一主题,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引导市民看懂产品认证标识,区别真假优劣,让认证认可走近普通消费者。质监系统执法人员还将深入市内各大家电、玩具卖场,开展3C标志检查,现场指导消费者如何识别家用电器、儿童玩具。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