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盐山善良姑娘带着养母出嫁报答养育恩情

2017-06-13 10:43: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王爱刚给岳母洗脚。

盐山姑娘赵艳慧不但长相出众,而且心地善良,在她的脸上始终洋溢着发自内心的甜美微笑。十多年前择偶时,“带着养母出嫁”的条件,曾让不少追求她的小伙儿打了退堂鼓,但也正是这个条件让她收获了甜美爱情。结婚十多年来,赵艳慧对年迈多病的养母照顾无微不至,让她赢得了大家的赞誉。

养父母无私的爱 让她的心从未走远

37年前,刚出生12天的赵艳慧便被膝下没有子女的徐兰芬夫妇收养,养父母视这个孩子为珍宝,对她疼爱有加。虽然徐兰芬夫妇的日子也不富裕,但夫妻二人却给了赵艳慧深深的爱,两口子省吃俭用,托人买来奶粉精心喂养这个宝贝女儿。赵艳慧一周岁时得了胃炎,在30多天的治疗期间,为了不让女儿哭闹,养母徐兰芬一直抱着她,累了,就倚着被窝卷儿歇一歇;困了,就和衣迷糊一阵儿。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养父母的精心抚养下,赵艳慧渐渐长大。13岁时,赵艳慧才知道了自己的身世,但养父母那无私的爱,让她的心从未走远。后来,赵艳慧在养母徐兰芬劝说下学习了摄影,2002年,养母又帮助她在镇上开了一家照相馆。

不幸的是,在一次事故中养父离开了人世。从此,赵艳慧与养母徐兰芬相依为命。

“带着养母出嫁”

曾吓退四个小伙儿

转眼,赵艳慧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虽然登门提亲的人络绎不绝,但赵艳慧坚持要带着养母一起出嫁。

当年,有许多优秀的帅小伙儿曾追过赵艳慧,“结婚可以,我还是那句话,首先,必须带着妈妈一块过日子,我要守着她,伺候她一辈子。”赵艳慧“带着养母出嫁”的择偶条件,曾先后让四个小伙儿打了退堂鼓。

“刚开始,有人认为我提的条件就是随便一说,便随口答应了,但后来知道‘带着妈妈出嫁’是硬性条件,他们就都放弃了。”赵艳慧说,虽然以前媒人给她介绍的几个朋友,无论是长相还是经济等各方面条件都不错,“但是不答应我的这个条件,各方面再好,我也不会和他结婚过日子的。”

善良姑娘收获甜美爱情

后来,经人介绍,盐山县王槐村的小伙子王爱刚和赵艳慧相识。当听到赵艳慧的择偶条件后,王爱刚不但没有被吓退,反而对这个善良的姑娘心生好感,他十分赞成赵艳慧带上养母出嫁的做法。

“赡养老人是本分,我愿意将老人接过来和我们一起生活,伺候老人一辈子。”王爱刚的一番话深深打动了赵艳慧。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2006年农历正月初八,赵艳慧和王爱刚这对新人举行了婚礼。从此,养母徐兰芬就和女儿、女婿生活在了一起。也就是从那时起,王爱刚、赵艳慧夫妻二人在锅碗瓢盆交响乐中,用真情演绎了一段跨越血缘的亲情故事。

夫妻精心照顾养母

让老人安享晚年

成家立业后的赵艳慧,家里家外的活计不断增多,但她对养母的照顾却愈加细心。徐兰芬老人70岁时左眼得了白内障,需住院做手术,赵艳慧和丈夫跑前跑后,背着老人去做各项检查,照顾得无微不至。2011年正月,养母不慎摔伤造成左腿骨折,在床上躺了近两个月,王爱刚、赵艳慧夫妻在病床前对老人照料得更加细心、周到。

今年81岁的养母患类风湿关节炎多年,致使双手扭曲变形,几乎不能拿东西;双腿膝盖肿胀、僵硬,经常疼痛难忍,走路都费劲。夫妻二人给老人倒水、递饭,还经常帮着老人洗脚、擦身。近两年,老人的身体每况愈下,王爱刚就主动陪老人去医院做检查,发现病情及时治疗。去年,老人冠心病复发住院,同一个病室的陪床人员对王爱刚、赵艳慧夫妻二人的精心伺候赞不绝口,纷纷夸赞他们比亲生儿女都做得好!

徐兰芬老人经常说:“俺能有今天,多亏了女儿女婿的一片孝心啊!”(记者韩泽祥 通讯员树仁)

责任编辑:张向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