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京津冀指尖上的非遗 融入现代生活

2017-06-13 11:39: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6月9日-12日,由文化部非遗司支持,河北省文化厅、北京市文化局、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廊坊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三届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暨第十届河北省民俗文化节活动在廊坊市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取得丰硕成果。

展会主题是“非遗保护——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共遴选京津冀三地非遗代表性项目217项参展,其中,京津两地各25项,河北省167项。展会共设13个板块,分别是京津冀传统工艺精品展、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生活展、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体验区、京津冀文化创意科技展、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美食品鉴展、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摄影作品展、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雄安新区文化展、“美丽乡村·都市生活”特色非遗体验、“多彩非遗·美丽京津冀”、民间花会展演、第三届京津冀“京东大鼓书会”、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小舞台。

活动共吸引12万人参观,现场成交及合同订货3100万元。人民中国杂志、经济日报、中国文化报、中新社、网易新闻、河北电视台、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长城网等20余家新闻媒体广泛报道参与。在规模、内容、形式上,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方面创下办展的历史新高。

本次活动有五大亮点:

亮点一:紧扣“非遗保护——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理念。以“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为主题,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振兴传统工艺”为主线,突出展示各社会群体的非遗实践活动和非遗知识与技能,充分展示京津冀三地在非遗保护实践中取得的成果。

亮点二:立足区位优势,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在文化领域建立京津冀六大联盟的基础上,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的交流合作日益加深,先后举办了京津冀非遗联展、京津冀非遗精品联展、京津冀传统工艺暨文化创意产品展览展销会等多项活动。此次联展品牌效益更加突出,活动内容更加丰富,活动形式更加多样。

亮点三:振兴传统工艺,让非遗融入现代生活。把保护传承实践、传承能力、传承环境作为确保非遗生命力的重要理念,处处体现“非遗即生活”。让传承人群受益,让广大人民喜欢,真正体现非遗“活态传承”的本质特征,加强传承能力,提高保护传承水平。

亮点四:创新办展形式,融入现代展陈技术和方式。展会大胆创新,采用了展陈、体验、展销、表演、观摩等多种宣传展示手段。此次活动设计了“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体验”和“美丽乡村·都市生活”——特色非遗体验、京津冀文化创意科技展等独特板块,可现场互动、可零距离触摸、可实地观摩。

亮点五:宣传手段多样,扩大了影响力。适应现代生活多元化的特点,采取纸媒、网媒、电视、微信等多种手段进行广泛宣传。如通过中国文化报、人民中国杂志、河北日报、燕赵都市报等主流媒体进行专版刊发,通过中国文化网络电视、中新社、河北新闻网、长城网等网络媒体报道,通过河北电视台、廊坊电视台等转播,通过河北非物质文化遗产公众号、微信朋友圈等形式转发。

近年来,我省已连续举办九届河北省民俗文化节,举办了京津冀传统工艺暨文化创意产品展览展销会。河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取得长足发展,制度政策体系日趋完善,工作机构不断健全,保护方式和措施日益科学,展示传播有声有色,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良性保护格局。现在河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进一步健全了名录及传承人体系。其中2项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国家级非遗名录项目148项,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06人,居全国第四位。省级非遗名录项目832项,省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619人,居全国前列。(文/图:解建宝)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